遊泰國要注意! 清邁一度登「全球空污最嚴重城市」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泰國旅遊勝地清邁,年初前幾個月空污尤其嚴重,因為這個時節農民剛好在焚燒作物整地,加上時而發生森林大火與交通廢氣帶來的污染,今天(17)早上清邁的空污指標全球第三差,專家警告呼吸道敏感族群或年長者與小孩,都要特別注意。

更多新聞: 遭年下男無情嗆「娶妳是給妳養老?」 35歲女「看破世俗」曝悲慘結局

遊客走上天臺,想拍張旅遊美景照,但視野全被濃濃霧霾籠罩,這裡是泰國第二大城清邁,宏偉歷史建築是一大特色,而如今空氣品質差不只遮住古都風情,還很不健康。

清邁學生:「沒戴口罩就等於暴露在空污中,回家會發現手臂起疹又鼻塞難呼吸。」

遊泰國要注意! 清邁一度登「全球空污最嚴重城市」
​​​​​​​​瑞士空氣品質追蹤業者(IQAir)檢測,17號上午清邁的空氣品質指標為179,已達所有族群都可能受影響的紅色等級,兩天前,清邁甚至一度成全球空污最嚴重都市,指標突破200達紫爆等級。在教室上課的學童開窗就可能受影響。

清邁老師:「很多孩童都有過敏問題,許多是長期過敏患者,甚至無法完全痊癒的都有。」

遊泰國要注意! 清邁一度登「全球空污最嚴重城市」
而17號雖然空污指標不是最差,不過懸浮微粒濃度已達最嚴重等級,細小的致癌微粒,能經由肺部進入血管。泰國政府指出,去年整年國內超過1000萬人因空污引發的相關疾病就診。空污原因包括農民焚燒作物殘梗整地,以及森林大火與交通廢氣。

泰國總理賽塔:「政府將盡全力改善空氣狀況。」

目前政府提出的乾淨空氣法草案立法推動中,總理賽塔說會實施作物燃燒監管措施,不過沒有提供相關細節。

更多新聞: 中國海警船擅闖金門禁限制水域 專家分析:複製釣魚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