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案延燒!地方再甩鍋? 薛瑞元:建立不踢皮球組織文化
虐童案延燒,衛福部長薛瑞元喊話建立「不踢皮球的組織文化」。(圖/截自立院質詢系統)

生活中心/李世宸、陳柔安、胡崇恩、談駿豪 台北報導

兒虐案繼續燒,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在立院公開道歉並提出報告,但仍被臨時提案退回,而北市府稱兒虐發生後有詢問中央,遭綠營議員痛批近5年開重大兒虐防治會議都沒詢問中央,這次卻想甩鍋,市長蔣萬安否認,稱「依規定通報」,薛瑞元則主張,要建立「不踢皮球的組織文化」。

更多新聞: 「勇腳伯」跟進隊伍!白沙屯媽祖進香首日現身 背影再次感動萬人

衛福部長薛瑞元:「為這樣子的缺陷導致一條生命逝去,向家屬和社會大眾致歉。」深深一鞠躬向外界道歉,但虐童案這把火依舊難澆熄,衛福部長薛瑞元提出社會安全網專題報告,立委砲轟後兩頁變5頁,還是被表決退回。衛福部長薛瑞元:「新北市、台北市跟兒福聯盟的檢討報告,都沒有到我們這邊來,很難說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能夠寫出一個鉅細靡遺,很詳盡的一個報告。」坦言報告製作困難,質詢時薛瑞元更指出,剴剴案多環節出問題,關鍵就在新北處理出養,優先於照顧孩子。

虐童案延燒!地方再甩鍋? 薛瑞元:建立不踢皮球組織文化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備詢時針對兒虐事件道歉,但也表示雙北和兒福聯盟的檢討報告都沒送來。(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劉建國vs. 衛福部長薛瑞元:「小孩子都過世那麼久了,新北市的這個案子還沒結案,我們的地方政府,在處理這類似的工作的時候,沒有把重點放對,重點是要保護小孩子。」薛瑞元更強調,出養安置中間部分過程必須移給政府機關,主張不該讓民間團體統包。立委(民)劉建國vs.衛福部長薛瑞元:「其實在兒權法目前進行的修法,過程當中我們已經提出來,民間的團體或有些專家,跟有一些地方政府是反對這樣做,他們一直覺得維持現在是比較好。」

虐童案延燒!地方再甩鍋? 薛瑞元:建立不踢皮球組織文化
台北市長蔣萬安澄清並未甩鍋或推卸,衛福部長薛瑞元則重申「向上通報」。(圖/民視新聞)

薛瑞元借力使力,盼未來修法獲得更多委員支持,至於第一時間通報中央的北市府,被綠營議員林延鳳踢爆,過去北市府7度重大兒虐防治會議,都沒通報中央,這回卻一反常態,質疑甩鍋卸責,中央地方又隔空交鋒。台北市長蔣萬安:「我們就是依照規定,進行重大兒童保護事件的通報,怎麼會是甩鍋或是推卸。」中央喊話不踢皮球,重大兒虐事件通通先報給中央,希望悲劇別再發生。立委(國)王育敏vs. 衛福部長薛瑞元:「不踢皮球這個組織文化,必須要建立起來,是,不管是在中央地方,這個都是必須要去做的,你如果(權責)不明的話,你要報到我這邊來,我說了算,要向上通報,我說了算。」

更多新聞: 兒虐通報甩鍋中央? 蔣萬安駁:依規定通報 怎會是甩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