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後續7艘國造潛艦 傳賴清德主張「一次做完」
3月初蔡英文和賴清德出席雲林艦交船典禮,傳出會後秘密視察首艘原型艦海鯤號。(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520就任,對支持潛艦國造政策態度也更加明確,傳出日前他曾和總統蔡英文,秘密視查首艘原型艦海鯤號,還表示7艘後續艦應一次做好,不必分批建造。綠營立委樂見其成,希望能盡快做完捍衛國安國防,但預算審核也喊話在野黨要有決心一起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就是不讓吳思瑤說話!藍委團團包圍 跳針狂喊「還我質詢權」

3月初蔡英文和賴清德,同框出席雲林艦交船典禮,也是首次有總統、副總統,共同出席國艦國造交船儀式,頗有傳承意味。

總統蔡英文(03.09):「我們今天的典禮,也代表著國艦國造的腳步,持續的向前邁進。」

傳出就在同一天,兩人會後緊接著秘密視查首艘原型艦海鯤號,聽取機密簡報,當時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和台船代表提出,7艘後續艦規畫可以"3+2+2"或"2+3+2"等方式來分批建造,520即將交接,總統蔡英文交由賴清德決定,賴清德當場明確指示,"要做就一次做完",被外界認為是拍板量產政策,可能也代表目前海鯤號的安全性及戰力沒問題。

立委(民)林楚茵:「國家是大家的先姑且不論說,接下來的立法院的狀況是如何,但是安全是沒有藍綠,安全沒有政黨,安全是大家自己守護自己拚的,所以我們當然希望在這個部分,能夠按照進度來進行,讓我們的潛艦能夠持續的量產。」

布局後續7艘國造潛艦 傳賴清德主張「一次做完」
潛艦海鯤號去年9/28下水命名,傳出賴清德拍板7艘後續艦一次做完。(圖/民視新聞)

綠營立委樂觀其成,而且台船生產線最多可同時建造3艘,相較於只建1艘原型艦的造價,預估成本還可以降低2成,不過如果賴清德520就職後,指示國防部編列後續艦預算,接下來進到立法院就怕又有朝野攻防。

立委(民)洪申翰:「現在執政黨的態度就是應該是,儘快的我們希望把它做完,也代表捍衛國安跟國防的決心,經費跟預算其實要編列到位,這部分我們很希望,在野黨可以跟執政黨一樣,有一致的堅定的決心,(擔心誰擋預算?),我不方便說擔心誰擋,我希望沒有人擋預算。」

立委(國)徐巧芯:「過去潛艦國造有沒有涉及弊案,這個部分都還沒有水落石出,我們只接受乾淨、清廉,有效率的潛艦國造,對中華民國有益,我們就會支持。」

布局後續7艘國造潛艦 傳賴清德主張「一次做完」
7艘後續艦國防部編預算後進到立法院,恐怕又釀朝野攻防。(圖/民視新聞)

不過目前台海情勢升溫,如果建造時間加快,交艦成軍時間也能跟上,對防衛台海更有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通報2起「疑似兒虐」遭轟踢皮球 蔣萬安:依規定怎麼會是甩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