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太陽花學運10週年 林飛帆:台灣人定義自己的未來
318太陽花學運滿10周年 民團舉辦晚會(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 欒秉宙、SNG 台北報導

318太陽花運動10週年,民團在立法院外舉辦紀念晚會,邀請當年的學運參與者律師賴中強、學生魏揚、學運領袖林飛帆等人致詞,林飛帆表示,"不讓中國插手、而是讓台灣人定義自己的未來",就是這場運動的成果,而台史所研究員吳叡人則痛批柯文哲及黃國昌,是一群傲慢自大的政客、更嗆聲這場運動你們沒資格收割。

更多新聞: 藍高層稱太陽花學運因「馬王政爭」爆發? 學者酸國民黨:繼續在野!

318太陽花學運滿十周年,民團回到當年現場、立法院外舉辦晚會活動,也放起當年的回顧影片。

學生衝進議場、警方強力鎮壓,一幕幕影像喚起眾人記憶,晚會上不少民眾更是自發性帶著向日葵和手板參與,而當年參與學運的前黑島青成員魏揚、律師謝孟釗、賴中強及學運領袖林飛帆,都來了。

時任318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因為我們擋下服貿,所以後來馬政府要簽的,貨物貿易協定沒有辦法簽,後來馬政府想要簽的,軍事互信機制沒有辦法簽,後來馬政府想要進行,跟對岸的政治談判沒有辦法進行,台灣現在是世界的台灣,台灣在太陽花運動結束,在318運動結束之後,我們很清楚告訴大家,台灣人的命運我們自己決定,大家說對不對,這條路我們不會回頭,我們不會讓中國定義我們的未來,讓台灣人定義自己的未來。」


318太陽花學運10週年 林飛帆:台灣人定義自己的未來
318學運總指揮林飛帆也到現場全程參與(圖/民視新聞)


318學運不僅成功擋下兩岸服貿協議,翻轉台灣被鎖進中國一中市場的命運,當年許多學運領袖也紛紛踏入政壇,其中黃國昌因為加入民眾黨、遭批"背叛",當年在議場國際組的台史所研究員吳叡人、就在台上痛罵他和柯文哲。

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太陽花從來就不是,幾個媒體創造的明星,咆哮的戰神和密室政客的私有財產,不惜背叛運動理想,這個運動理想不是一個人的理想,是全體台灣人的共同理想,你沒有資格背叛,你也沒有資格收割。」


318太陽花學運10週年 林飛帆:台灣人定義自己的未來
不少民眾回到立法院前參與晚會(圖/民視新聞)

"島嶼天光":「日頭一爬上山就可以轉去啦,天色漸漸光。」

10年過去,正因當年這場至關重要的歷史性運動,台灣得以走向世界、和民主盟友並肩、抵抗中國威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突在學運晚會道歉 林飛帆:即便你做了不同選擇 「太陽花反黑箱也反服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