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突在學運晚會道歉 林飛帆:即便你做了不同選擇 「太陽花反黑箱也反服貿」
林飛帆強調太陽花不只反黑箱,也反服貿。(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318太陽花學運10週年,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作為曾經的領袖代表之一,今(18)日也現身立法院前的晚會。他向當初仍有創傷的朋友說對不起,知道這10年每個人或多或少有讓人失望的地方,但太陽花學運是台灣人共同創造出的成果,很清楚告訴大家,台灣人的命運自己決定。他也感慨,「10年過去即便你做了不同的選擇,沒辦法改變的是,這場運動不是只是一場反對黑箱的運動,這場運動也是徹底反對服貿的運動,這場運動不是由任何一個個人決定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陽花學運10週年 杜汶澤親曝被中國封殺的10年:我越長越帥

林飛帆今在太陽花10週年晚會上表示,心情非常複雜,欣慰10年過去了還有這麼多人關心當時發生什麼事,他希望大家給自己一個最大的肯定跟鼓舞,給自己一個掌聲。他說,知道這10年,非常多當時在夥伴看到這樣的舞台跟擺設心裡有很多衝擊,很多朋友還有創傷,那些當初參與這場運動心裡有創傷的朋友,有沉重負擔的朋友,「我雖然沒什麼立場說這句話,但我很想跟大家說對不起」。

林飛帆指出,不是用他自己代表整場運動,而是有非常多朋友期待這10年下來可以一起做更多事情,但這10年也許每個人在不同權力位子、不同角色上,或多或少都有讓大家失望的地方,「所以我在這邊跟大家說一聲對不起」。

林飛帆表示,也希望這場運動10年過去,先拋開每個個人做了什麼選擇,他希望大家回頭想想這10年共同創造什麼。林飛帆說,這10年因為擋下服貿,所以後來馬政府要簽的貨貿、軍事互信機制沒有辦法簽,想進行跟對岸的政治談判也沒辦法進行。

林飛帆指出,這就是因為現場各位參與這場運動,這是台灣人共同創造出的成果,這不是任何一個個人創造出來的成果,這是大家集體打造出來的台灣。林飛帆說,這10年台灣變得不一樣,也許每個人進入不同權力位置後,有很多該推動的政策跟作為,也許每個夥伴有不一樣感受,但他要告訴各位,台灣現在是世界的台灣,台灣在太陽花運動結束很清楚告訴大家,「台灣人的命運我們自己決定!」

林飛帆說,所以10年之後拜託大家,這條路繼續向前走,「這條路我們不會回頭,我們不會讓中國定義我們的未來,讓台灣人定義自己的未來,這就是這場運動大家希望看到的成果」。

林飛帆表示,知道還有很多事情還沒做到,很多事情必須大家一起完成,這場運動有太多賦予在個人的期待,有太多人都有創傷,「很多人10年過去做了不一樣的選擇」。

但是,林飛帆說,他要告訴各位,「10年過去即便你做了不同的選擇,每個個人做什麼決定,沒辦法改變的是,這場運動不是只是一場反對黑箱的運動,這場運動也是徹底反對服貿的運動,這場運動不是由任何一個個人決定的運動」,拜託大家繼續向前走,一起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同樣進立法院 柯宇綸嘆:台灣可平安度過太陽花10週年「但港星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