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太陽花十週年!上午遭陳玉珍熊抱抬走 吳思瑤嘆:似曾相似的國民黨回來了
吳思瑤認為,她受的暴力事小,但民主失序、國民黨蠻橫,是必須嚴正以待的大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18)日上午邀來衛福部長薛瑞元進行專案報告,但卻因召委王育敏迴避問題,藍綠雙方爆衝突,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還遭到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熊抱抬走。對此,吳思瑤下午表示,「318十週年,似曾相識的國民黨又回來了」,讓大家看清國民黨依舊是十年前的那個國民黨,她所受的暴力對待事小,但民主的失序、國民黨的蠻橫,是台灣整體公民社會必須嚴正以待的大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玉珍「熊抱拉開」還噴口水 吳思瑤哀號喊痛:怎麼可以使用暴力

「318十週年,似曾相識的國民黨又回來了」,吳思瑤下午在Threads表示,今天衛環委員會進行「兒虐事件社會安全網專案報告」。而民進黨對於檢討兒虐防治政策,從不逃避也責無旁貸,民進黨團也支持此一專案報告,立委皆到場質詢檢討施政,衛福部也做好檢討報告,接受立院監督。

然而,吳思瑤指出,王育敏應迴避未迴避,是被告當法官、球員兼裁判,民進黨提出權宜問題提案,要求「會議應另推主席,當事人應迴避」;權宜問題應優先處理,這是議事規則的ABC,王育敏作為召委卻鴨霸不理會民進黨的提案。

吳思瑤強調,「我是非衛環委員會成員的列席委員,但仍擁有會議詢問發言的權力」,但王育敏卻完全剝奪她的發言權,也因為王育敏罔顧程序正義,她被迫主動發言表達抗議,捍衛會議程序。

然而,吳思瑤指出,徐巧芯、王鴻薇、李彥秀、陳玉珍輪番將她團團包圍,不讓她發言;徐巧芯不停擠撞她,陳玉珍更從背後熊抱她,將她架起去撞牆,「這是不折不扣的暴力行為」。

吳思瑤痛斥,王育敏一連違反《立法委員行為法》利益迴避原則,以及《立法院議事規則》多項攸關程序正義的規定。很清楚,王育敏只顧護航自己,而藍白立委聯手只為包庇雙北市府的失能失靈。

吳思瑤續指,最終,在兩黨總召出面協調下,王育敏還是必須依據「議事規則」優先處理民進黨所提「會議應另推主席」的提案,也證明她一開始的主張是對的。

吳思瑤無奈表示,所以前面拖了40分鐘不處理是怎樣?讓她平白被暴力相向,居心何在?

吳思瑤說,儘管經過表決,民進黨席次不敵藍白多數,輸了就是輸了,「我們再氣憤也只能尊重表決結果,這是民主。」社會能不能接受王育敏當事人不迴避,堅持擔任主席咎責別人、不檢討自己,就讓王育敏自己承擔。

此外,吳思瑤提到,今天是318十週年。十年前的學生朋友為了反對服貿協議的程序不正義,發起大規模「公民不服從」社會運動,年輕人吶喊「政府再大也不能犧牲國家人民的權益」。學生為了國家勇敢衝撞體制,佔領國會,勇敢抗爭。留下了台灣民主史上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

吳思瑤指出,十年後318的這一天,她作為國會議員,面對議事運作的程序不正義,若沒有勇於衝撞反制,將是有負自己的職責,也是愧對良知。吳思瑤也嘆,「318的今天何其諷刺,讓我們看清國民黨依舊是十年前的那個國民黨!」

吳思瑤認為,她所受的暴力對待事小,但民主的失序、國民黨的蠻橫,是台灣整體公民社會必須嚴正以待的大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還原被「陳玉珍勒住往後抱」過程 吳思瑤轟:肢體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