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太陽花學運10週年 民進黨:人民選擇讓台灣走在正確道路上
今(18)日是太陽花學運10週年,民進黨表示,這場運動對台灣政治發展有著重要且深遠的影響,更喚起了年輕世代對民主自由的重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今(18)日是太陽花學運10週年,民進黨表示,當年由年輕學子們發起的這場運動,對台灣政治發展有著重要且深遠的影響,更喚起了年輕世代對民主自由的重視。台灣人民共同選擇走向深化民主、鞏固經濟自主、與世界做朋友的路線。讓台灣在10年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持續走向世界、成為世界的台灣。

更多新聞: 太陽花學運10年了!他成另類受益者1人爽吸「不藍不綠」票

民進黨今在官方臉書表示,馬英九政府與國民黨在2014年意圖強推黑箱服貿,引發318學運數十萬人走上街頭,成功擋下服貿,而在今天邁入了10週年。年輕學子們在當年發起的這場運動,對台灣政治發展有著重要且深遠的影響,更喚起了年輕世代對民主自由的重視。台灣人民共同選擇了截然不同的國家路線,不希望將經濟、政治暴露給中國而承擔巨大風險,選擇走向深化民主、鞏固經濟自主、與世界做朋友的路線。在10年後讓台灣在正確的道路上,持續走向世界、成為世界的台灣。

民進黨指出,在過去10年中,台灣的GDP成長將近1.5倍,達到了23.5兆元;加權指數也不斷上漲,甚至在今年3月時,台股開盤飆破2萬點大關!蔡英文政府執政經濟穩定成長,將馬政府口中的「股市2萬點」玩笑話,化為行動且達成目標。

保持財政穩定,不僅對未來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具有重大意義,更是對人民福利的長遠發展具有不少影響,歲入歲出賸餘由2017年開始由負轉正,連續6年財政有賸餘,連續5年破千億、去年甚至賸餘將近5千億;相較於連年赤字的馬政府,蔡總統上任以來每年都賸餘千億,還得到經濟學人認證!

另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的競爭力表現連5年進步,在64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6;在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更是連續3年蟬聯世界第1!

民進黨也提到,目前世界各國的政經趨勢,是與中國「脫鉤」、「去風險」,台灣在這10年間也漸漸轉移出口市場。而台灣在經濟表現和政治自由度的亮眼成績,也以實績證明了這是正確的路線,拒絕服貿不只是拒絕經濟貿一個選向,而是選擇台灣生活的主體性。

民進黨指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接受日媒《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表示,台灣投資已陸續移出中國;在2022年時,台商投資新南向國家更首次超過投資中國,達到52億美元(約新台幣1,625億元),超過同期流入中國的50億美元,彼此正式進入黃金交叉。成功減少對單一市場的依賴,也降低了我國屢次遭受中國施以經貿手段勒索的風險。

民進黨強調在中國對台脅迫,進而影響全球貿易和地緣政治的情勢下,除維繫台海穩定外,也需要保持台灣的經濟強度。包括與國際貿易體系高度整合,透過貿易協定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關係,可降低台灣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抵抗北京的經貿脅迫,保障經濟安全。如2023年和美國簽訂「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以及和英國簽訂「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皆能證明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

民進黨還提到,除了在經貿外,近年來台灣也與許多國家進行文化交流,透過互訪建立起深厚友誼,也因此產生許多具體的合作案。如2021年時台灣的訪捷經貿考察團及簽訂了5 項合作備忘錄,而2023年時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更率 160 人訪台,更簽下了 11項合作備忘錄。台灣持續與政治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深化合作,成為彼此間的後盾。在在印證了民主共榮的理念,讓台灣在世界上架,成為世界的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陽花10週年! 民進黨:黃國昌背叛學運與國民黨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