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高層稱太陽花學運因「馬王政爭」爆發? 學者酸國民黨:繼續在野!
國民黨高層指「馬王政爭」是太陽花學運的導火線。(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太陽花學運今天(18日)屆滿十週年,藍營高層人士拋出「沒有馬王政爭,就沒有太陽花學運」的說法,引發眾多議論。政治學博士王智盛就直說,如果國民黨是用這樣的態度檢視太陽花學運,只能「繼續在野」。

更多新聞: 「太陽花」十週年! 台灣走向世界 出口總值創新高


藍營高層稱太陽花因「馬王政爭」爆發? 學者酸國民黨:繼續在野!
政治學博士王智盛批國民黨不懂反省。(圖/全國第一勇)

2014年3月18日由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只用了半分鐘,宣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完成審查,引發許多學生不滿,認為是黑箱作業,因此佔領立院議場,表達反服貿立場。事隔十年,國民黨內竟有高層表示,「馬王政爭」才是太陽花的起因。王智盛在「全國第一勇」節目中指出,這樣的言論顯現出國民黨絲毫不知反省,還是不懂當時民意對前總統馬英九執政的反彈,並不在他與當時立法院長王金平之間的政治鬥爭,而是親中與否的「路線之爭」。

王智盛指出,太陽花是「改變歷史的重要轉捩點」,當時學運的結果已經決定了台灣未來路線,就是與中國「經濟脫勾」,想盡辦法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台灣經過這十年,對比現今的香港,可以說是雙方「黃金交叉」,越走越遠。王智盛也說,太陽花學運也被認為是創造「天然獨世代」的起源,當年民調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首次突破六成,可謂台灣當時位在「遠離親中路線的十字路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陽花學運10週年 杜汶澤親曝被中國封殺的10年:我越長越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