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台灣第一個女性草根政黨 「歐巴桑力」崛起中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九成成員都是女性。(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翁如儀、李奇樺 台北、桃園報導

2024大選中的第五大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讓很多人好奇,她們為什麼叫「歐巴桑」?選立委,是不是來亂的?還是一個歐巴桑們一起倒垃圾,才組成的政黨?究竟她們在意什麼,才在沒錢、沒權的處境下,堅持參政? 

更多新聞: 異言堂/台灣有一個政黨 九成黨員都是女生


異言堂/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爭取兒童人權.親子家庭權益不遺餘力
小歐盟關心許多親子和兒童公共議題。(圖/民視新聞)

2024大選中的第五大政黨,連一個辦公室都沒有,財務問題,在選後更是雪上加霜,政黨票沒過3%就沒有補助款;不到1%,募款也很難。少少的經費只能用在繳交參選保證金和宣傳上,很多隱形成本,黨員們都只能默默吞下。除了錢的問題,媽媽的身份也讓她們參政阻礙重重,就連競選拜票時,也會有選民直接挑戰她們。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立委落選人賴宣任先生葉懷升:「女性競選就會被說,你怎麼沒有在家帶小孩?甚至說那你選上了之後你家小孩怎麼辦?但是如果角色對應到男性的話,不會有人問他這些問題。」

反觀國際上女性參政情形,像是北歐國家、紐西蘭、澳洲等國,當女性在職場上有育兒需求時,可以將孩子帶到公司或立法院,讓媽媽在顧孩子的過程中,也能進行她的專業工作。她認為,這樣的環境才會讓女性比較願意生養孩子,甚至成為解決台灣少子化問題的良方。「女力」、「母力」、「歐巴桑力」正崛起,女性參政,是台灣草根力量的另一株芽,未來能長成什麼樣,值得拭目以待!

更多新聞: 異言堂/橡膠千金為愛下鄉 變身長照推手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