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台灣有一個政黨 九成黨員都是女生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組成幾乎是女性,是台灣第五大黨。(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翁如儀、李奇樺 台北、桃園報導

今年的新國會,因為三黨未過半,議場內外沸沸揚揚,龍頭之爭也引發許多討論。在這些紛亂之外,原本試圖打破三大黨平衡的小黨,沒有成功前進國會,卻仍賣力生存著,其中2024大選中的第五大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就是其一。

更多新聞: 異言堂/台灣第一個女性草根政黨 「歐巴桑力」崛起中

異言堂/台灣有一個政黨 九成黨員都是女生 
小歐盟2018年已在全台推出議員候選人,結果全軍覆沒。(圖/民視新聞)

2018年歐巴桑聯盟第一次參與地方議員選舉,推出21位參選人,但全數槓龜;2019年正式成立政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這個成員有九成是女性、八成五是全職媽媽的新興小黨,初始黨產只有微薄的21萬,生存很艱困;2022年選擇再次投入議員選舉,不出所料再度失利,她們卻還是不放棄,繼續朝2024國會選舉挺進。除了兒童人權、女性、和親子家庭關心的議題,她們對勞工權利、性別平權、18歲公民權也很關注,小黨包袱小,反而讓她們敢說大黨不敢說的話,而這未來也可能成為她們與大黨不同的問政優勢。

更多新聞: 異言堂/從小立志照顧老人 新竹男拿祖產蓋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