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橡膠千金為愛下鄉 變身長照推手獲獎
中國媳婦王翎鳳在寶山鄉推動長照。(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劉燕美、曾驛翔  新竹報導

在新竹寶山的新城社區,有個穿戴名牌、打扮時尚的身影和周遭樸實的鄉村景色相當不同,這身影是來自中國海南的橡膠千金王翎鳳,在2009年為愛嫁來台灣後,被丈夫說服一起投入社區的長輩照顧,夫妻倆從此十多年來成為新城的長照推手,王翎鳳的付出也獲得去年衛福部的「金典英雄個人獎」肯定,全台僅五位獲此殊榮。

異言堂/橡膠千金為愛下鄉 變身長照推手獲獎
來自中國海南的橡膠千金王翎鳳,和丈夫一起投入社區的長輩照顧。(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異言堂/從小立志照顧老人 新竹男拿祖產蓋日照
異言堂/橡膠千金為愛下鄉 變身長照推手獲獎
每天產出五千個黑糖饅頭,增加農村收入,也挹注社福。(圖/民視新聞)

頂著亮麗的外貌與精緻妝容,王翎鳳家族在中國海南經營橡膠業,身為家中千金與大學國際貿易學歷,她畢業後即位居家族企業高層。沒想到跟台灣青年李榮峯戀愛後,嫁入李家才發現要面對的是語言、生活習慣迥異的客庄生活。王翎鳳嫁入新竹寶山的新城村,是道地的客家聚落,一開始都市女孩無法適應環境的巨大轉變,不過先生李榮峯不斷說服她一起投身長照職志,彼此不斷地溝通價值觀與夢想,加上自己也是爺奶帶大,與長者素有感情,來台後婆婆也常帶著她拜訪社區中的獨居長輩或弱勢鄰居,令她心生不忍,最終王翎鳳決定留在新城跟先生一起攜手投身長照,盡一己之力帶給社區長者幸福。

王翎鳳的專長是貿易行銷,她看好婆婆研發的黑糖爆漿饅頭,決定先建置官方網站,讓消費者了解產品也方便訂購,又與宅配業者簽約,一步步將黑糖饅頭打造成在地知名美食,王翎鳳說她雖練就雙手同時揉饅頭的功夫,卻也揉到腕隧道症候群,在訂單高峰時,每天需產出五千個黑糖饅頭,所有社區長輩、婦女都投入產業,不僅增加農村收入,她和先生也將收入兩成挹注社福,提供長輩免費共餐與交通接送。如今新竹黑糖爆漿饅頭林立,市場也被分散不少,他們便增加農村導覽與體驗活動,增加財源以持續長照志業。目前他們照顧的長輩不限於新城社區,而是遍布整個寶山鄉,除了每天共食、交通接送,還有樂齡學習中心、每週中西醫看診服務等等,她和先生藉由地方製糖產業照顧地方長輩的做法,在2023年也獲衛福部肯定,頒發長照最高榮譽的金點英雄個人獎。

更多新聞: 異言堂/台灣第一個女性草根政黨 「歐巴桑力」崛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