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蕭配紀念酒將發行 「這一款」價格漲最多
金酒已推出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梁駿樂 新北報導

距離520總統就職只剩兩個月,金門酒廠、馬祖酒廠和台酒在每一任總統就職前,都會發行紀念酒,吸引民眾購買收藏。尤其隨著時間放得越久,產品越稀少,酒的價值也會跟著水漲船高。高粱專賣店說,2004年陳水扁呂秀蓮款的總統紀念酒,價格已經從400多元,已漲到3000元。

更多新聞: 紀念新任總統將就職「民主新里程碑」 金酒推「賴蕭配」總統紀念高粱

自動產線將一瓶瓶高粱酒填裝、貼上酒標,上面印的是第16任總統副總統賴清德和蕭美琴。酒廠人員仔細盯著,就是要趕著將第一批就職紀念酒出貨。

金酒總經理丁承康:「第一個取得總統,所授權的肖像權,所以我們可以在如期地,我們優先推出。」

金門酒廠預計推5款紀念酒,首批三月開賣,發行144萬支,馬祖酒廠則是推玻璃和瓷瓶兩款,以團結守護為設計概念,預計5月中亮相,至於台酒的總統紀念酒款,預計4月上市。


賴蕭配紀念酒將發行 「這一款」價格漲最多
第16屆總統紀念酒陸續上市。(圖/民視新聞)


馬酒總經理劉九銘:「在台灣有一大部分的收藏家,是每一屆都會來買,總統卸任後,大家會想要紀念這件事情,所以當然,去蒐集一整套的那種,積極性就會增加,所以通常總統卸任後,會水漲船高。」

四年才發行一次的總統紀念酒,吸引不少收藏家搶買,因為使用的酒頭特別,又有特別包裝設計,稀少性讓這幾款酒的價值狂飆。

高粱專賣店老闆高建碩:「正值千禧年,第二次(民選)總統大選,原本大家都普遍認為,藍營會贏,但到後面戰情出現翻轉,然後才呈現出像現在這樣,大家所認知的這個藍標。」


賴蕭配紀念酒將發行 「這一款」價格漲最多
2000年的紀念酒價格水漲船高。(圖/民視新聞)


2000年藍標紀念酒,因為有故事性、量少,從2、3000元漲到6000元,第11任陳水扁呂秀蓮連也賣到缺貨,因為是老饕喜愛的年份,加上已經過了20年,酒越久越香,價格從當年400多塊,漲到3000元。第12任馬蕭配500多塊也漲到1500多塊,第14任英仁配也配合第一任女性元首,瓶裝特別也受歡迎。至於1988年、前總統李登輝青花瓷紀念酒,在拍賣會上更喊到88萬元。

高粱專賣店老闆高建碩:「那個年代出的高粱酒,它本身的數量就非常稀少,尤其又因為是,比較有意義的紀念酒,所以它很有可能,會有更大幅度的增值空間,在拍賣會上,它其實就已經跳脫了,普通市場上流通的性質,(買家)可能來自於,收藏家跟政治粉絲,和一些品酒達人。」

各大酒廠發行總統紀念酒,記錄下台灣歷史和民主發展的腳步,特殊性也讓每次520就職話題不斷。


更多新聞: 蕭美琴上任前拚外交 歐洲訪問與捷克議長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