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竹科會半導體大老 水.電.土地全力協助
賴清德在520上任前拜訪科技界代表。(圖/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黃兆康、楊思敏、梁駿樂 新竹報導

距離520新任總統賴清德就職,只剩下兩個月,19日他親自到竹科,與半導體大老們會面,聆聽產業意見,也承諾會協助水電、土地和人才問題。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大讚,賴清德延續蔡政府政策,也懂AI和半導體,讓業界安心。隨後,賴清德也拜訪台積電研發中心,由總裁魏哲家親自接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用行動支持半導體產業 業者挺「新經濟移民」政策

趁著520上任前,副總統賴清德馬來到新竹,拜訪科學園區公會,要向半導體大佬們請益。

賴清德:「半導體產業是台灣未來在國際上,是否能夠站穩腳步最關鍵的支柱,我有責任持續推動台灣的經濟跟產業的發展,那我第一個拜訪的產業就是半導體產業,就是要向大家請益。」

賴清德竹科會半導體大老 水.電.土地全力協助
副總統賴清德拜訪台灣科學園區公會。(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帶著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親自走一趟,展現守護護國群山的決心。與會的包含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侯永清、聯電總經理簡山傑和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等人。黃崇仁被問到,覺得賴清德懂AI嗎?他回答,「賴副或是小英真的比以前的馬總統,了解多一點,蔡總統我個人認為,她對台灣的科技產業跟半導體有真的下一點功夫,將來要盡量維持蔡總統政府的政策。」

一小時的閉門會議上,賴清德要業者放心,盡全力協助水、電、土地和人才問題。只不過4月電費調漲,傳出半導體用電大戶會要漲20%,產業是否能接受?

黃崇仁說:「我們是不願意接受,也只能勉強為之,沒有辦法。為什麼我今天講這個比較公道話?你知道別的國家(電費)都是幾倍。台灣在半導體業在未來的二、三十年,是比較不會有敵手的,不管中國怎麼翻了,尤其是美國現在非常重視台灣的發展。」

賴清德竹科會半導體大老 水.電.土地全力協助
賴清德拜訪台積電研發中心,由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親自接待。(圖/總統府提供)

群聯電子副總鄭國義提到,賴清德在會議中提到,上任後會推行新經濟移民政策,他認為對吸引國外人力進駐台灣,很有幫助。科技大老也向準總統喊話,期望發展科技外交。

賴清德隨後也拜訪台積電研發中心,參觀去年才剛啟用的大樓。總裁魏哲家親自接待,台積電第三代接班團隊的共同營運長米玉傑、秦永沛也都來了,政府與業界合作,要讓台灣半導體持續領先全球。


更多新聞: 幕後/賴清德520前啟動「信賴新政」產業交流 首站半導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