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未經許可蘇打粉 名店「易鼎活蝦」製造廠遭罰144萬
使用未經許可蘇打粉 名店"易鼎活蝦"製造廠遭罰144萬(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知名活蝦料理店「易鼎活蝦」的製造廠「大鼎活蝦」,被食藥署查獲,在蝦餅、調味蝦仁包和蝦捲的製作過程、使用蘇打粉,這是沒有經過許可的添加物,加上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複驗沒有通過,總計裁罰144萬元。

更多新聞: 蘇丹紅辣椒粉全台流竄 食藥署:中國21家業者「永久禁止輸台」

鋪滿海鹽的烤蝦,又或是蒜味十足的蒜頭蝦,一剝開就是滿滿的海味,這是知名活蝦料理,易鼎的招牌,只是近期食藥署查出,他的製造廠大鼎活蝦,使用的蘇打粉,並沒有經過許可,卻先用在蝦餅、調味蝦仁包、以及蝦捲的炸粉裡,遭到重罰96萬、除此之外,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複驗也沒有通過,再被開罰48萬,總計要罰144萬元!

使用未經許可蘇打粉 名店「易鼎活蝦」製造廠遭罰144萬
大鼎活蝦餐廳股份有限公司使用未許可的蘇打粉(圖/民視新聞)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依照食藥署的規定,蘇打粉是可以準用在食品的添加物,但是大鼎活蝦餐廳股份有限公司,他所使用的蘇打粉,沒有經過食藥署的許可。

使用未經許可蘇打粉 名店「易鼎活蝦」製造廠遭罰144萬
易鼎活蝦發聲明強調商品均已回收銷毀(圖/民視新聞)

對此易鼎活蝦發聲明,表示製造過程使用的"鐵鎚牌小蘇打粉",在過程中沒有察覺進口商,將此產品以非食品級申報,但發現後也立即回收銷毀,只是同樣是蘇打粉,工業用和用在食品添加等級的,價差數十倍,醫師提醒,就怕會將重金屬,通通吃下肚。

腎臟醫師江守山說,食用級的蘇打很少見,大部分都是用工業級的,來路不明的小蘇打粉它本身,因為它價格比較低,那它含有的重金屬,那重金屬像汞、鉛、鎘,這三個都是腎毒物,那鎘甚至是一個致癌物,鎘本身可以增加腎臟癌、乳癌、前列腺癌等等的東西。

其實知名活蝦料理易鼎老闆戴勝堂,正好是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的弟弟,10年前,也曾因為捲進餿水油事件,而躍上新聞版面,如今被抓到使用沒申請的蘇打粉,讓食安問題再拉警報。


更多新聞: 蘇丹紅燒不停怕中獎?營養師急提醒「1產品」潛藏暗處:風險待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