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來首次升息! 日銀宣布解除「負利率政策」 日圓再走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銀在今天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宣布結束自2016年持續至今的負利率政策,這也是日銀近17年來首次升息,為日本經濟環境恢復正常跨出第一步。而股匯市受到這項消息影響,今天日經指數收盤再度站上4萬大關,日圓匯率則跌回到1美元兌150日圓上下。

更多新聞: 太想念!遊歐洲「花300台幣吃滷肉飯」 外國妞稱:比不上台灣買的

日本央行「日本銀行」在18、19日,舉行為期2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結果一如外界預期,日銀於19日正式宣布,解除從2016年2月開始實施的負利率政策,將利率調整為0~0.1%,這也是日銀自2007年以來、睽違17年的首次升息。

TBS記者:「前任總裁黑田東彥2016年時,為了達到消費者物價指數2%的目標,釜底抽薪提出了負利率政策。」

時任日銀總裁黑田東彥(2016):「我們要在質、量以及利率等三方面,實施寬鬆措施來促進景氣上升。」

負利率政策上路後,各家銀行存入日銀的存款,不只拿不到利息,還反過來要支付0.1%金額,原本日銀希望藉此促使企業進行大量投資,但效果卻不如預期,甚至造成日圓貶值等副作用,因此現任總裁植田和男去年(2023年)上任後,各界就在關注他何時會結束負利率政策。

日銀總裁植田和男(03.07):「基礎物價上升率穩定往2%目標成長,達標的可能性在逐漸上升。」

由於日本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維持在2%以上,加上今年(2024年)春鬥勞資談判,企業平均加薪幅度來到5.28%的新高,達成植田先前訂下的升息條件,促使日銀大幅轉換政策方向。而除了解除負利率外,日銀也決定結束購置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並取消殖利率曲線管控措施,期待透過買賣債券來引導長期利率。

而市場受到這項消息影響,日經指數19日上漲達263.16點,重新站回4萬點大關,匯市則出現一波拋售日圓、改買美元的交易浪潮,使匯率再度走貶。外界認為日本結束負利率,將是日本經濟環境恢復正常的第一步,但未來仍要持續關注市場動向。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菲首場三方峰會! 拜登、岸田、小馬可仕「4/11將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