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唐鳳視訊出席民主峰會中國跳腳 外交部回嗆:大國自信何在?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質疑,中國每次一聽到台灣就反對、就跳腳,「想請問中國宣稱的大國自信何在?」(圖/擷取自外交部直播)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第3屆民主峰會昨(18)日在南韓首爾登場,中國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林劍才在例行記者會高喊堅決反對韓方邀請台灣官員;不過數位部長唐鳳仍受邀以預錄影片致詞,分享面對AI挑戰的台灣經驗。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19)日指出,這已是中國制式反應;他更想反問中國,中國每次一聽到台灣就反對、就跳腳,「想請問中國宣稱的大國自信何在?」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甩中國抗議!唐鳳受邀民主峰會 分享面對AI挑戰的台灣經驗

外交部今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對於近日在南韓召開的第3屆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台灣已連續3年獲邀參加,中國則老調重彈表達堅決反對。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回應,只要台灣在國際上活耀、嶄露頭角、取得榮譽、獲得肯定,中國都一概反對,「這已成中國制式反應」。

劉永健也說,他更想反問中國,中國每次一聽到台灣就反對、就跳腳,「想請問中國宣稱的大國自信何在?」

日前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最新報導指出,中國的年輕世代並不希望見到中國當局對台發動戰爭,反而更關心中國經濟、房市惡化等切身議題,認為解決中國國內問題比台灣問題更重要。

劉永健則指出,他不清楚報導的根據,若報導精確,這反映了中國的民意與民心。「這不是我,而是北京政權應該要回覆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友邦派團造訪我國! 「這國家」多次在國際場合發聲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