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會放棄烏克蘭!捷克特使今訪台 談合作援烏計畫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接見捷克政府特使柯白契尼(Tomáš Kopečný)。(圖/外交部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外交部今(18)日宣布,捷克政府將在3月18日及19日,派遣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柯白契尼(Tomáš Kopečný)來台。外交部表示,柯白契尼特使在去(2023)年11月,就曾造放訪過台灣,這次是半年內二度拜訪。他預計在今日上午,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主要討論國際援烏計畫等議題。

更多新聞: 盼終結烏俄戰爭 教宗竟喊話烏克蘭勇敢「舉白旗」談判

外交部解釋,柯白契尼特使是由捷克總理任命,擔任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他在台捷共同援助烏克蘭、重建當地基礎建設、提升戰區人民生計…等業務不遺餘力,並積極促成兩國去年於11月10日、12月1日,先後簽署「有關建立促進烏克蘭重建關鍵基礎設施能量夥伴關係瞭解備忘錄」、「有關建立促進烏克蘭重建初級醫療照護能量夥伴關係瞭解備忘錄」。此兩項合作,將提供烏克蘭重建淨水處理設施、汽電共生能源系統、初級醫療照護系統。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自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一直積極提供烏克蘭必要援助,而台捷兩國合作援烏,也將形成良善力量,永遠傳承下去。柯白契尼特使則感謝台灣的奧援,強調台捷合作的援烏計畫,讓烏克蘭十幾萬人享有乾淨飲水,盼雙方持續協助烏克蘭度過難關。

外交部也表示,未來將持續與捷克政府合作,共同援助烏克蘭,一同對抗威權主義擴張。透過民主國家互助、以及共享人道援助等價值,以提升人民的各項福祉。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羅斯於烏克蘭占領區投票 聯合國秘書長發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