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眾院通過「下架抖音」 唐鳳曝台美策略一致:TikTok已列危害品
數發部長唐鳳強調台美策略一致,無論境外敵對勢力有實質或間接控制,在新的《資安法》修正草案中,都會被定義為危害產品。(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中國推出影音APP「抖音」近來已成各國資安焦點。美國聯邦眾議院近日通過法案,要求「TikTok」(抖音國際版)需出售給其他企業,否則強制下架。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19)日也關心行政院和數發部立場為何?數發部長唐鳳指出,台灣與美國的策略一致,只要境外敵對勢力有實質控制,「不管中間隔多少層公司,在新的《資通安全法》中,都會被定義為危害產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眾議院通過「下架抖音」! 中國官方跳腳怒轟:土匪行徑

美國眾議院在14日達成跨黨派共識,以325票贊成、65票反對,通過「下架抖音」的法案決議。該法案要求,應用程式TikTok的母公司將有6個月時間,將其出售給其他企業;倘若不願意將TikTok剝離中國企業的業務範圍,6個月時間一到,美國將強制下架此款應用程式。而印度及尼泊爾,也分別在2020年和2023年,宣布禁用TikTok。

立法院會今繼續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時提到,美國眾議院跟印度都通過禁用TikTok,目前行政院和數發部立場為何?

數發部長唐鳳表示,現在策略其實近幾年都一樣,就是只要境外敵對勢力可以實質或間接控制,不管註冊地在哪裡,都稱之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他強調,目前數發部已將抖音或TikTok界定為「危害產品」,公部門及其相關場域已禁用。

邱志偉追問,未來是否會與美眾院法案版本一致,將抖音全面禁用?唐鳳則回應,美眾議院所通過的法案版本,對於境外敵對勢力間接控制的想法,與數發部現在送到行政院審議的《資通安全法》修正草案一致;至於涉及民間單位,如學校、關鍵基礎設施、非公務機關等部分,仍需要審議。

唐鳳強調,只要境外敵對勢力有實質控制,「不管中間隔多少層公司,在新的《資通安全法》中,都會被定義為危害產品」。

至於在校園禁用方面,唐鳳解釋,國中、小校園按照《兒少法》,校園內的無線網路是不提供抖音連線;但若是使用自己的手機,目前在學校場域中,收3大電信訊號這部分則尚未管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AI」造成社會問題怎麼辦? 唐鳳:盼世界參考台灣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