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面澳洲外交部長 討論反傾銷稅、南海議題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正出訪澳洲,今天與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會面,中澳也特別對澳洲葡萄酒遭中國祭出反傾銷稅一事,展開討論。王毅表示,中方願與澳方進一步籌備兩國的高層往來。黃英賢則表示,澳洲關切人權和南海等議題,也希望台海和區域和平穩定。

更多新聞: 吃石頭不稀奇!中國路邊攤驚見「烤土」小吃 網看傻眼:連土都要花錢買

中國外長王毅,20日和澳洲外長黃英賢會面,先握手微笑合照。只不過合照完,王毅臉色轉向鐵青,急著走進會場,因為雙方可是隨即要針對各議題,展開交鋒討論。

澳洲外長黃英賢:「我期待能坦白和您談論到,有關中國拘留的澳洲公民還有人權,以及海事和海洋安全(等議題)。」

王毅會面澳洲外交部長 討論反傾銷稅、南海議題
​​​​​​​​​​​​中澳近年關係緊繃,這次更是王毅睽違7年訪問澳洲,兩國外長會面,主要聚焦貿易、人權和海洋安全等議題。其中包括中國先前對澳洲的大麥和葡萄酒,實施高額反傾銷稅,造成澳洲葡萄酒業受到衝擊,雙方對此展開討論。不只王毅在記者會上談到,黃英賢在會後記者會,也都表達看法。

中國外長王毅:「(最新的進展)就是葡萄酒案,本月底中方將發布最終裁決的結果。」

澳洲外長黃英賢:「樂見撤銷大麥葡萄酒關稅障礙的進展,也重申我們希望中國也能撤銷,對牛肉和龍蝦其他出口商品的關稅障礙。」

黃英賢也指出,已針對中國拘留澳洲公民楊恆均,並對北京當局以間諜罪,對楊恆均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一事,和中方討論。另外澳洲也關切南海問題,並希望台海和區域和平穩定。

王毅會面澳洲外交部長 討論反傾銷稅、南海議題
澳洲外長黃英賢:「我告訴(中國)外長,澳洲人對這項判決很震驚,我清楚向他表明,澳洲政府將持續為楊教授本人發聲。」

不過王毅也表明中方立場,表示針對台港疆藏與南海等議題,中澳雙方要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而王毅這次訪問坎培拉,也被解讀為中國總理李強未來訪問澳洲鋪路。黃英賢會後表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期待李強訪問澳洲,雙方已為會議展開準備。

更多新聞: 這女人超狠!愛莉莎莎不甩北檢傳喚「早上爽做皮拉提斯」 IG洩私人行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