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面臨水情不佳危機!高雄、屏東農民恐互搶水資源
位於高屏溪主要支流的濁口溪,乾枯一片。(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洪明生、劉尹淳 屏東報導

春雨不如預期,高屏溪川流量低於近5年同期平均值,高雄灌溉區已啟動分區輪灌,屏東高樹農民發現30公尺深水井抽不到地下水,水資源分配是南台灣旱季最大難題,一觸即發。

更多新聞: 潮州彩券行槍擊案 林嫌依殺人未遂及槍砲罪叛處兩個5年半徒刑


南台灣面臨水情不佳危機!高雄、屏東農民恐互搶水資源
2021年5月爆發百年大旱,高雄、屏東一度上演搶水大戰。(圖/資料畫面)


因為春雨水情不佳,位於高屏溪主要支流的濁口溪,乾枯一片,以農為本的屏東高樹鄉農民相當憂心。

高樹東振村長古金源表示,水源是我們的生命啊,長期以來,我們這邊的話,就是用濁口溪,高雄那邊是用荖濃溪的水,就是我們90% ,他們10%。高樹東興村長楊文邦表示,高樹這些農民,為了灌溉的問題,已經都發生糾紛,搶水了,我們高樹真的,被劃做水源保護區,連耕種都沒有辦法,那真的生計都成問題。


南台灣面臨水情不佳危機!高雄、屏東農民恐互搶水資源
水情不佳,今年一期稻作,從2/26起,實施第一階段供6停3制輪流灌溉。(圖/民視新聞)


水情不佳,今年一期稻作,從2/26起,實施第一階段供6停3制,輪流灌溉。雖然屏東尚未啟動分區灌溉,不過萬丹、東港有種水稻,4月下旬,恐面臨一波用水量高峰。

水利署屏東管理處組長呂致仁表示,我們其實在抽水機的部分,就是水井的部分,都已經有在做汰舊換新,以及有加管,因為目前水位已經下降了,所以我們未雨綢繆。水情緊繃,每一滴水都彌足珍貴,水資源向來是南台灣旱季的最大難題,高屏搶水一觸即發。


更多新聞: 拉警報!石門水庫蓄水跌破4成 日月潭巨魚乾到出土現「魚吞九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