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世界口腔健康日 壽山動物園攜手動物醫院 安排口腔健檢
動物也要看牙!黑熊波比曾被麻醉送上診療椅治療牙齒。(圖/壽山動物園)

南部中心/曾虹雯、黃建宇 高雄市報導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高雄壽山動物園與和動物醫院合作,為園內動物安排口腔健檢。其中長臂猿"貝貝"及黑熊"波比"都曾口腔問題進行根管治療,還套上專屬的金屬牙冠套,動物如果牙齒出問題,沒辦法像人類一樣表達,要靠細心的保育員觀察動物的進食情況。

更多新聞: 梅花鹿人人都可養! 專家提醒:外出需做到「這件事」


320世界口腔健康日 壽山動物園攜手動物醫院 安排口腔健檢
黑熊波比曾作過根管治療,還戴上金屬牙套。(圖/壽山動物園)


獸醫用儀器幫忙檢查口腔,但躺在診療椅的不是人,居然是一隻黑熊。將黑熊麻醉後,細心清洗每一顆牙齒,還可以看到銀色的金屬牙冠套,原來壽山動物園黑熊波比,曾經口腔問題進行根管治療。不過動物沒辦法像人類一樣表達,只能靠細心的保育員觀察動物的進食情況。高雄壽山動物園保育員郭軒宏表示,基本上動物如果牙齒痛,牠吃東西第一個速度就會變慢,第二個牠會故意挑掉牠不敢吃的東西,像是比較硬的牠會特別挑開,正常會把食物吃完但如果食慾消退,代表牠身體客能出問題,我們就可以去懷疑牠可能牙齒出問題。


320世界口腔健康日 壽山動物園攜手動物醫院 安排口腔健檢
長臂猿貝貝也作過根管治療,目前牙齒功能狀況良好。(圖/壽山動物園)


不只黑熊波比,長臂猿"貝貝"也作過治療、戴上牙套,目前牙齒功能狀況良好。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高雄壽山動物園也和動物醫院合作,為園內動物安排口腔健檢。高雄壽山動物園股長李建和表示,牙齒狀況如果不是太好會影響動物進食的話,這時候通常就是獸醫會幫忙,做一些牙齒治療包括根管治療。牙齒如果不健全,不僅影響食物消化,還可能引發牙齦疾病,降低食慾和營養攝取。不只人類蛀牙要看牙醫,動物也要進行口腔保健,快樂吃才能健康生活。



更多新聞: 梅花鹿淪「獼猴」坐騎? 動物園出面解答籲遊客勿驚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