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通過 英外交大臣示警:將重創香港自由、權利
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通過,英外交大臣示警,將重創香港自由、權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昨(20)日晚間在立法會三讀通過,將於3月23日將立法草案刊憲,並於同日正式生效。對此,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認為,這將進一步重創香港的自由與權利,他也呼籲港府尊重「基本法」,並且維護香港自治、法治。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感動!路邊救護車躺傷患 白沙屯媽祖突停下繞身旁「晃動加持」

香港立法會是在19號加開會議下,恢復對基本法23條立法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二讀及三讀。大會在早上9點開始二讀,晚間約6點半全體委員會通過修正案,約7點三讀投票,全體議員一致通過。港府強調,基本法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在香港主權移交27年後,終於完成。從草案內容諮詢、審議、到三讀,整個立法過程只花了50天。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對此,卡麥隆示警,這將會讓香港生活、工作、從商等有更多困難,他認為,香港的名聲是建立在法治、機關獨立保護自由與權利的基礎上,法案的通過,恐對這些基礎造成深遠影響,他也呼籲港府尊重「基本法」,並且維護香港自治、法治。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 朱立倫:尊重立院黨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