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傅崐萁批監察院早該關門 吳思瑤:歡迎加入民進黨廢考監主張
吳思瑤表示,回頭是岸,歡迎國民黨加入民進黨修憲主張。(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今(20)日痛斥,監察院功能不彰,早該關門。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回應,歡迎國民黨加入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修憲主張,「我們長期以來就是廢考監,是我們的一致立場」;但礙於修憲高門檻,民進黨團上次提案沒有獲得國民黨支持,如果國民黨今天願意回頭是岸,「那我們也覺得他們有進步,我們給肯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陳玉珍嗆「假仙」 吳思瑤酸:我沒有夾到手就住院3天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上午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媒體問到,上週五總質詢事件,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罵民進黨是巨嬰,這件事目前有較新進展?質詢權部分如何恢復?立法院長韓國瑜有沒有可能再召集各黨團總召協商?

對此,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昨天韓國瑜召集的協商,雖然是閉門會議,但大家也都說話算話,「我們相信是這樣」,韓國瑜承諾會再次召集協商,民進黨團也期許下次協商循正常程序,有公開透明部分,讓大家了解協商間的討論。

吳思瑤指出,民進黨立場很清楚,期許韓國瑜透過妥善處置方式,恢復各黨委員憲法賦予的質詢權,並靜待後續召開的朝野協商,「我們一定全力配合」。

媒體也問到,怎麼看前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疑似接受性招待,傅崐萁批監察院可以趕快關門。吳思瑤表示,監察院報告黨團都尊重,這是五院的權力分立,立委也不予過當置喙。該案從媒體報導來看,監委投票是2比11,沒有通過彈劾案。

吳思瑤指出,如果今天國民黨說監察院功能不彰,不如廢了算了,那歡迎國民黨加入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修憲主張,「我們長期以來就是廢考監,是我們的一致立場」;但礙於修憲高門檻,民進黨團上次提案沒有獲得國民黨支持,如果國民黨今天願意回頭是岸,「那我們也覺得他們有進步,我們給肯定。」

此外,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5成4民眾同意藍綠白組成超大的聯合政府,黨團態度為何?民調中也顯示,新國會上任以來,民進黨團不滿意度比滿意度高,但其實看到三黨都是不滿意度較高,怎麼看這部分?另,怎麼看韓國瑜滿意度上升?

針對聯合政府,吳思瑤表示,準總統賴清德多次宣示,將以民主大聯盟理念,組成超越黨派、以民生優先,擱置所有政治爭議,這樣的方向不會改變,也相信其宣示回應社會期待。

至於新國會各政黨表現滿意度,吳思瑤指出,民進黨在整體滿意度是優於國民黨,且有約10%領先,當然各黨也會有不滿意度,這就是敦促黨團表現更好,且即便民進黨表現領先國民黨,也會不因此自滿,會繼續努力。

關於韓國瑜部分,吳思瑤則認為,如果韓國瑜能在議事主持的公正性、彈性靈活運用做得更周延,相信獲得人民肯定也會更高,黨團期待是這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思瑤遭陳玉珍熊抱還被嗆「好假」 鄭運鵬憶「這件事」:真是真心換絕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