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沒收質詢權爭議 三黨討論結果「朝野再協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到會議,解釋當天原委。(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上周五院會罕見開天窗,院長韓國瑜主持院會時,因多達8名立委沒在場提前結束總質詢,民進黨團抗議「質詢權遭沒收」。中午他找來三黨黨鞭討論,立委陳亭妃也出席,還原當天在下午質詢開始前2個多小時就告知改書面,呼籲藍營別再把她當箭靶。不過一小時協商,對如何補救並無結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呼籲下次正式朝野協商。

更多新聞: 00940募多少?答案揭曉了 金管會:募集規模約達1700億元

藍綠白黨團幹部陸續走進院長會客室,上週院會因為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改書面質詢,排在後面的立委們來不及趕上都被跳過,引發爭議。成了藍營箭靶,她特地出席為自己辯護。

立院沒收質詢權爭議 三黨討論結果「朝野再協商」
多位立委總質詢被跳號,韓國瑜找三黨黨鞭商議。(圖/民視新聞)

陳亭妃說「幹事到我的位子跟我說,我上午沒辦法質詢,在當場就表達我改為書面,秘書長也說,他們的看板更新耽誤,整個事件被國民黨用一個看板,變成他們主攻對象,對不起議事人員的是國民黨。」

拿著秘書處調查報告,還原週五情況,上午11點50分,第15個質詢的王鴻薇上台,原本排第21的陳亭妃,則跟排第16的邱議瑩交換,她進議場把對調單給議事人員。但議事人員說早上只進行到王鴻薇,她只能排下午第一位,陳亭妃因無法配合,當場就說改書面,助理也在12點10分跟議事人員再次確認。但直到下午2點,羅明才才接獲通知。原本他以為前面還有其他立委,人還在立院外頭。立刻趕回依舊來不及。質詢落空的立委多達8位,民進黨就有6位,綠營喊話"校正回歸",再安排一次。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事緩則圓,過去都有前例,朝野協商簽名就好了,重來就重來,所以稍微冷靜一下。」

立院沒收質詢權爭議 三黨討論結果「朝野再協商」
柯建銘指出,過去也發生過類似例子,只要朝野有共識,還是能擇期恢復質詢。(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說「既然今天要質詢,代表人民,為什麼要改成書面或縮短質詢時間,國民黨一切照議事規則走,該怎麼樣,就怎麼樣。」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讓韓院長好處理,韓院長裁示就好,裁示怎麼樣的結論,台灣民眾黨都會接受。」

私下協商唯一的共識,就是再開一次公開朝野協商決定。畢竟多位立委在一陣陰錯陽差下,質詢被過號。後續處理不僅攸關當事人監督權益,也是後人遇到類似情況的借鏡。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國昌秀照稱「記者進入檢方辦公室」 蔡清祥駁斥、當眾請媒體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