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委憂「虛坪改革」拉升單坪售價 林右昌:不會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擔心「虛坪改革」是否會造成單坪售價提高?林右昌今(18)日強調「實際上並不會」。(圖/翻攝國會頻道直播)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房價近年水漲船高,但公設比卻從30%起跳,讓民眾直呼不合理,抱怨花錢買房卻買到更多虛坪。日前內政部公布「虛坪改革」,讓公設比有機會降至25%到30%。但有立委擔心是否會造成單坪售價提高?內政部長林右昌今(18)日強調「實際上並不會」,近期已跟不動產業界和業者做溝通討論,基本上大家可以理解,也能避免過去一些不肖建商灌水虛坪、甚至車道兩賣的狀況,讓制度能更加公平。

更多新聞: 公設比過高!內政部提「虛坪改革」 優先檢討車道公設、管委會空間2面向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針對內政部日前所提出的「虛坪改革」方案,表示林右昌先前在說明政策時提到能有效降低公設比例,把公設比降到25%至30%,「你覺得這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嗎?」

林右昌指出,「虛坪改革」最主要有兩個措施,一個是車位專有登記與車道負擔,另一個則是免計容積部分進行變革,這可以大幅改善民眾購屋時所買得的實際坪數。

至於「虛坪改革」能否解決所有問題?林右昌回應,當然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會解決民眾關心買到虛坪的問題。

張宏陸繼續追問,「虛坪改革」是否會造成單坪售價提高?他擔憂,建商會有100種理由來提高單價,「這很有可能發生,我們要及早預防」。

林右昌則強調「實際上並不會」,內政部最近都有跟不動產業界和業者做溝通討論,基本上大家可以理解,也能避免過去一些不肖建商灌水虛坪、甚至車道兩賣的狀況,讓制度能更加公平。

更多新聞: 買房灌虛坪改革開第一槍 花敬群:沒買車位不必分擔車道公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