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坪改革2大方案出爐 影響房價?專家這樣說
虛坪改革2大方案出爐(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陳妍霖 吳俊德 台北報導

雙北市房價驚驚漲,但民眾卻抱怨,花錢買房卻買到更多虛坪,因為公設比太高,動不動30%起跳,甚至還有40%以上,讓購屋族直喊不合理,內政部公布「虛坪改革」兩大方案,未來沒有買車位的,不用再負擔車道面積,還要剃除不必要的公設,讓公設比可望降到25%到30%。

更多新聞: 投資台灣3方案突破2.2兆 合晶173億蓋12吋晶圓廠

到住家樓下、跑步健身、或唱唱KTV,通通都在公設裡,台灣的社區公設比越來越高,動不動30%起跳,甚至還有40%以上,讓民眾抱怨,花錢買房卻買到更多虛坪。

虛坪改革2大方案出爐 影響房價?專家這樣說

虛坪改革2大方案出爐 林右昌:公設比降至25%~30%(圖/民視新聞)

有民眾舉例說,就一點點突出來有的說,它那個叫做什麼遮雨,還是什麼東西,全部都要算很不合理。也有民眾分享說,譬如有游泳池什麼東西,可是我從來沒有去過。有民眾說,像自己的親戚住家公設比大概30~40%,在新北市。

公設比太高,推升房價,讓人詬病,現在內政部拋出虛坪改革,兩大方案也出爐,第一就是要剃除不必要的公設,將公設比降到25%到30%,再來就是停車位,未來沒有買車位的,不用再負擔車道面積。

虛坪改革2大方案出爐 影響房價?專家這樣說
虛坪改革2大方案出爐 林右昌:公設比降至25%~30%(圖/民視新聞)

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我們要杜絕的是不合理的,或者是被這個浮誇、虛胖的這種公設,不必要的公設,我想這一部分是社會的一個期待。

畢竟房價驚驚漲,高公設比會增加購屋族負擔,但虛坪改革上路,外界關注,會不會影響房價?

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表示,房價價格不會因為實坪制,或者是虛坪改革,而有實質上的改變,因為這是市場機制,所以大體上是總價會不變,但是因為公設比較小,所以它的單價就會被稍微提高。

專家認為,對於目前虛坪灌水亂象,可以大大改善,購屋族也能買到合理坪數,但在總價主導剛需市場的機制下,對房價漲跌影響有限,至於虛坪改革何時上路?內政部還要蒐集各界意見,才能提出修法草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國樑被控強盜 出庭喊「我法研所」:他字案犯罪事實不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