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小雞服刑滿月寄家書!他談東南亞言論自由指1國:不在牢房就在天堂
YouTuber曼谷貓以台灣直播主晚安小雞事件,聊到了「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他認為以新聞自由度,可以代表各國言論自由度,甚至對於自媒體創作者很有參考價值。(圖/翻攝「曼谷貓」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台灣直播主晚安小雞、阿鬧因赴柬埔寨拍攝造假直播,遭當地法院以「煽動製造社會動亂罪」,判處2年刑期並每人罰款400萬柬幣(約新台幣3萬元),如今晚安小雞服刑滿月,從獄中寄給老婆愛婆的千字文家書曝光,還被網友虧是「求救信」。晚安小雞事件爆發時引發台柬兩國關注,成為網路熱門時事話題,長居在泰國的終籍YouTuber曼谷貓,近期也就以此事為題分享,討論東南亞各國的言論自由度,還提到去某些國家發表言論需要注意,其中1個國家被他指,自萬年總理強人洪森(Hun Sen)接任後「反對他的聲音不是在牢房就是在天堂」。

更多新聞: 晚安小雞牢房慘況曝!傳30坪1馬桶150人共用「一天一餐配蟲蟲」


晚安小雞服刑滿月寄家書!他談東南亞言論自由指1國:不在牢房就在天堂 
台灣直播主晚安小雞、阿鬧因赴柬埔寨拍攝造假直播,遭當地法院以「煽動製造社會動亂罪」,如今已服刑滿月還寄了千字文家書回台。(圖/翻攝「曼谷貓」YouTube)

長居在泰國的中籍YouTuber曼谷貓,時常頻道談論時事議題,最近他就以台灣直播主晚安小雞,到柬埔寨謊稱被毆打凌虐,最後被柬國警方踢爆造假,反被判刑入監的事件,聊到了「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他認為以新聞自由度,可以代表各國言論自由度,甚至對於自媒體創作者很有參考價值,曼谷貓表示,榜單前幾名幾乎都被北歐諸國壟斷,而台灣位列全球第35名,是亞洲地區的第1名,而且還有逐年提升的狀況。

晚安小雞服刑滿月寄家書!他談東南亞言論自由指1國:不在牢房就在天堂 
曼谷貓在聊「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時,提到柬埔寨總理強人洪森掌權後,對於反對的聲浪有其處置方式。(圖/翻攝「曼谷貓」YouTube)

曼谷貓還指出,東南亞東盟十國當中,馬來西亞排名最佳排在73名,稍微落後日本一些,是東南亞第1名,比起前一年更加進步,泰國則在東南亞第2,曼谷貓表示在泰國只要不去觸碰王室的話題,一般不會有問題,第3名則是印尼,接著就是需要注意言論的國家,依序像是新加坡、菲律賓、汶萊、柬埔寨,曼谷貓特別提到,柬埔寨排名147名,而且自柬埔寨萬年總理強人洪森(Hun Sen)80年代開始掌權後,「反對他的聲音不是在牢房就是在天堂」,認為這樣的國家還要跑去作亂,就是嫌命太長。



更多新聞: 被笑撞衫晚安小雞!謝忻全空反擊「掉巨無bra」網嗨爛:感謝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