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列危害品台灣禁用有難度 沈伯洋:中國已經洗好多層
TikTok被美國、台灣認定為危害品,然而民進黨立委沈伯洋透露,中國已經洗了很多層關係,我們難以佐證共產黨操縱抖音。(圖/翻攝「486系列之請問486 & 會客室」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近日通過法案,要求「TikTok」(抖音國際版)需出售給其他企業,否則將強制下架,針對中國「抖音」APP資安問題,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昨(19日)指出台美策略一致,TikTok已列危害性產品。然而立委沈伯洋日前上節目透露,除了抖音外的其他中國資安威脅,更指出台灣即便有意要禁止抖音,實施起來也沒那麼簡單。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甩中國抗議!唐鳳受邀民主峰會 分享面對AI挑戰的台灣經驗


台列「TikTok」是危害品能禁?沈伯洋嘆有共識仍困難:中國已經洗了好多層
沈伯洋說,多數國家對中國認知仍偏少,普遍沒意識到共產黨危脅,因此對於資安危機難取得共識。(圖/翻攝「486系列之請問486 & 會客室」YouTube)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日前接受486先生邀請,在節目中提及台美對於TikTok態度,沈伯洋說,各國政府對於抖音資安威脅都有感,美國以「國民個資」為由,要求TikTok公司出售美國業務,這其實是個不錯的理由,歐盟在個資法保護下,可能也會採相同策略,但其他國家對於中國的認識,可能比台灣還要少,人民沒有對中國的危機意識,在資安危機上就難取得共識。

台列「TikTok」是危害品能禁?沈伯洋嘆有共識仍困難:中國已經洗了好多層
即便台美認定TikTok是危害品,但沒有證據能證明中國操縱抖音,因此台灣目前仍難全面禁止。(圖/翻攝「486系列之請問486 & 會客室」YouTube)

沈伯洋說,台灣如果要照美國的方式會比較簡單,是因為台灣已經認定中國是境外敵對勢力,如果TikTok能直接被認定是中國在操縱,那就直接落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跟台灣的任何互動就容易受到限制。然而沈伯洋提到台灣禁止TikTok的難處,就是難以證明中國有操縱TikTok,即便這是大眾認知事實,但中國洗了好多層關係防止被查,TikTok名義上還是新加坡公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某國小臉書遭「色情詐騙」洗版 綠議員曝「這數據」要求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