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外交官無悲觀權利 李大維:北京也不願看到台灣「零邦交」
準總統賴清德(左)及準副總統蕭美琴(右)。(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當選後,中國立即奪取我邦交國諾魯,進行外交霸凌。對此,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今(20)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時指出,身為台灣的外交官,並無悲觀的權利;邦交國不能說不重要,因為「外交承認」還是一個主權的象徵,但講老實話,北京當局也不願意看到,台灣真的變成零邦交。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S再發聲!揭汪小菲「只還500萬元」 上億元借款未清償

對於中國三無船隻在金門海域遭取締翻覆2死案,兩岸協商破局一事。李大維表示,類似案件要從人道主義來看,任何漁民不管是來自我國還是中國,第一要務應是先救人命,儘管可能漁民的行為,不是在合法範圍內,當然拯救人命是第一個人道考量。

快新聞/台灣外交官無悲觀權利 李大維:北京也不願看到台灣「零邦交」
李大維(左)今日接受王時齊(右)專訪。(圖/翻攝自Yahoo TV《齊有此理》官網)

李大維亦說,金廈海域事件,牽涉到雙方主權,以目前的兩岸關係來講,雙方很難談到一個共識,比如說我國目前做法,主張兩岸之間中線、禁限制水域的標準,所以第一是人道考量,第二則為避免衝突,第三才是想辦法雙方對話,能尋求一個共識。

李大維指出,「我們是很有誠意,當然對方顯然並不是這樣子想,他不大想跟你有共識對不對?」。至少在這個議題上,這是一個政治現實必須面對;至於要給遇難者多少撫慰?李則指出,這恐怕要再進一步談,事實上,人道考量應是雙方第一考量。

在兩岸協商層面,李大維說,海基會處長級同仁也都參與這個談判過程,從海基會角度提供一些協助服務,比方說他們進入金門需要一些行政手續,海基會同仁會幫忙處理,後來要延長居留時間,也都是由海基會跟移民署商量的。

李大維坦言,兩岸已經談判了15次,但因為這件事還沒有解決,當然應該要繼續,他也希望能夠儘早落幕,大家有一個共識,總是好事。因為類似的案件,過去幾年不知道發生多少次,只是沒人喪命,這次有人過世,當然就把這個事情鬧大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為何蕭美琴廣受美國肯定? 李大維:她能拿起電話就跟蔡英文談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