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患者康復見曙光! 首例腦部植入晶片患者可意念玩電腦遊戲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美國企業大亨馬斯克旗下的神經科學新創公司,昨天線上直播第一例晶片植入腦部的四肢癱瘓患者,透過意念在電腦玩下棋遊戲。這名患者是在1月接受晶片植入腦部手術,他表示手術完隔天就出院,如今還能玩電腦遊戲,也是這類技術的一大突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靜岡國2生突拿「美工刀」攻擊同學 傷者送醫縫10多針

腦部植入晶片患者阿爾鮑:「你看游標在螢幕上動來動去,那都是我的(意念要它動的)很酷對吧。」

從畫面可以看到,這名患者手根本沒動,卻能夠控制電腦游標移動。這不是什麼科幻電影,而是真實情況,這名患者就是神經科學新創公司Neuralink,第一位晶片植入腦部的四肢癱瘓患者,20日線上直播,展現透過意念,在電腦玩下棋遊戲。

癱瘓患者康復見曙光! 首例腦部植入晶片患者可意念玩電腦遊戲
​​​​​​​​腦部植入晶片患者阿爾鮑:「例如我想動右手好了左右前進,就是很直覺性開始想像游標移動,我只要盯著螢幕某處移到我想去的位置,是很瘋狂的經驗。」

患者所描述的,就是叫做「腦機介面」技術,一旦患者腦部植入晶片,無須任何線路,讓大腦訊號和科技或數位介面直接溝通。這名患者是在8年前遭遇潛水意外,造成肩膀以下的四肢都癱瘓,他今年(2024年)1月接受晶片植入腦部手術,表示自己手術完隔天就出院,如今不只能在筆電下棋,還能玩自己最愛卻被迫放棄的電動遊戲,令他興奮地整整玩了8個小時。

癱瘓患者康復見曙光! 首例腦部植入晶片患者可意念玩電腦遊戲
​​​​​​​​腦部植入晶片患者阿爾鮑:「你們大家給我這些完全掌控的經驗中,有個經驗是我真的玩《文明帝國》遊戲,玩到幾點我忘了清晨6點吧這很值得,最好的形容就是這樣這太棒了。」

這家公司是由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創立,他們研發的「腦機介面」技術,除了可幫助癱瘓者使用手機或電腦,未來還可望幫助恢復癱瘓者的運動能力。此外,馬斯克也曾在社群媒體發文,暗示這家公司下一個開發的裝置,或許可能幫助重建視力。

更多新聞: 正妹曬絕美Cedric Y31!針織衫彈出「安全氣囊」網歪樓:車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