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恐致死!日本首例蜱蟲病「人傳人」 男醫師遭病患傳染
資料照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日前宣布,發現國內首例蜱蟲病毒傳染病,「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簡稱SFTS的人傳人案例。衛生單位表示,人因為被蜱蟲叮咬感染SFTS,不只會出現發燒、上吐下瀉等症狀,最嚴重甚至有最高15%的致死風險,民眾也千萬不能輕忽蜱蟲的危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大學太難考 西藏政府推出「高考移民」引爭議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3月19日表示,國內首度確認到藉蜱蟲傳播的病毒傳染病,SFTS「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的人傳人案例。1名20多歲的男性醫師,2023年4月負責照顧一名罹患SFTS的90多歲病患,結果因為病患入院3天後死亡,醫師便幫忙移除了他身上的點滴,沒想到在9天後,醫師就出現發燒38度等症狀,SFTS確診。

NHK主播:「醫師在治療前的觸診時並未戴手套,另外在患者死亡處理屍體時,醫師雖然戴了口罩和手套卻沒戴護目鏡。」

這也是日本國內首起,SFTS的人傳人案例,所幸這名醫師在治療後,已經痊癒沒有大礙。而隨著日本氣候逐漸回暖,民眾戶外活動開始增加,專家也提醒民眾外出時,千萬留意潛藏的蜱蟲威脅。

島根縣三瓶自然館人員皆木宏明:「蜱蟲平常都是依附在動物身上,另外也很常棲息在葉子上,當人走進草叢的時候,蜱蟲就可能從葉子轉移到人體並且吸血。」

如果被蜱蟲叮咬感染SFTS,患者恐出現發燒、血小板減少、上吐下瀉、抵抗力下降等症狀,甚至有高達15%的致死率,民眾為了避免蜱蟲沾身,在進入森林或草叢時,最好穿著長袖長褲、並且噴灑驅蟲噴霧,活動結束也要仔細檢查身上是否有蜱蟲,如果真的被蜱蟲叮咬,也要盡快尋找專業醫師處理,以免引發大問題。

更多新聞: 「燒肉吃到飽」被炎上兩派戰翻!他點「50份超頂牛舌」遭老闆嗆:第一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