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運將荒 張善政促開放外籍司機
桃園市長張善政提議引進外籍司機(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疫情後,各地客運都鬧起司機荒,六都加起來,人力缺口逼近2000人,桃園市長張善政建議,學習日本開放外籍司機,不過,有民眾擔心外籍司機語言不通,對此客運業者建議,可以開放外籍技術移工,並要求通過語言測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歷史的一刻!白沙屯媽祖首次朝雲林林內前進 網瘋喊:請假接駕

民眾大排長龍,等了又等、盼了又盼,終於等到客運來了,客運、公車在疫情後鬧司機荒,業者多次減班調整還是徵不到人,桃園市長張善政開第一槍,希望像日本一樣開放外籍司機。桃園市長張善政:「以日本為例日本開放外籍司機,把駕駛運輸業駕駛,當作比較缺乏的專業,可以憑專業駕駛申請居留權,日本可以做台灣沒有道理不能做。」


搶救運將荒 張善政促開放外籍司機
六都客運、公車人力缺口近2000人(圖/民視新聞)


算一算,目前桃園還少250名司機缺口高達1/4,新北也缺500人,台北人力缺口更大短少710人,六都加起來,起碼還要再徵2000名司機,才足夠!北市公共運輸處主秘楊靜婷:「我們台北市也是認同的,所以在之前也有行文給交通部,希望交通部可以研議,引進外籍的技術性駕駛。」


搶救運將荒 張善政促開放外籍司機
引進外籍司機六都態度(圖/民視新聞)


北市認同,新北、台中表示不便表態,台南認為,只要符合交通部職業大客車駕駛資格,應該可行,高雄覺得尚無需求,不過,不少人擔心外籍司機,語言不通,怎麼和民眾溝通,有客運業者建議,開放外籍技術移工,並要通過語言測驗。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好比說在台灣就學的留學生,那他如果有意願投入我們,大客車駕駛的行業,他也必須通過簡單的華語檢定。」外籍駕駛填補人力缺口,事前條件不少,恐怕短時間內還無法引進。

更多新聞: 手套顏色學問大!藍、綠、紅、黃各不同用途 禁用「1色」處理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