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套顏色學問大!藍、綠、紅、黃各不同用途 禁用「1色」處理食物
您知道不同顏色的手套,各有用途?醫:黃色手套,禁用於食物。(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您知道手套的顏色可能代表著其特定功能或用途?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說,黃色手套,通常不適合用於處理食物,因為它們是為清潔工作而設計的,可能不符合食品安全的規範。至於哪種顏色的手套適合用於食品處理?出於良好生產規則和安全的考慮,建議最好使用藍色手套,因為藍色在食品中的「乳膠蛋白」過敏含量最少,不會留下污垢殘留。所以,選擇無粉尼龍手套是處理食物時最安全的選擇。同時,為了避免交叉污染,手套也應該一次性使用!

更多新聞: 男結帳給「1壘零錢」!「老闆這舉動」令他不敢相信:只會發生在台灣

黃軒提到,不同顏色手套,在食物處理應用,有一些建議的重點:

●藍色手套:通常用於處理海鮮或生魚片,「因為藍色在食物中較不常見,若手套碎片不慎混入食物中,更容易被發現」!

●綠色手套:綠色手套常用於處理蔬菜和水果,有助於區分不同類型的食材,防止交叉污染。

●紅色手套:紅色手套多用於處理生肉,特別是紅肉,以區分生熟食品,避免生食與熟食混合。

●黃色手套:黃色手套一般用於清潔和消毒工作,不建議用於直接處理食物。禁止用黃色手套處理你手中的食物,這是重點!


手套顏色學問大!藍、綠、紅、黃各不同用途 禁用「1色」處理食物 
醫師建議可使用不同顏色手套來料理食物。(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另外有一些佩戴手套處理食物的注意事項:

1. 選擇合適尺碼的手套:確保手套合身,既不過緊也不過鬆,以便於操作並減少破損的風險。

2. 清潔雙手:在戴手套前、除手套後,以及更換手套時,都應徹底清潔雙手。使用清水和洗液搓手至少20秒,確保手部衛生。

3. 及時更換手套:如果手套遭到弄髒、破損,或在不同工序間轉換時,應立即更換新手套。


手套顏色學問大!藍、綠、紅、黃各不同用途 禁用「1色」處理食物 
用過的手套可能帶有細菌或殘渣,用完應丟棄。(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4. 避免重複使用手套:使用過的手套可能會帶有細菌或食物殘渣,不應再次使用。

E. 當處理食物時:佩戴手套是為了維護衛生並防止交叉污染。遵循這些注意事項,可以幫助確保食品安全,並減少食物中毒的風險。

黃軒醫師最後提醒,手套只是一種預防措施,良好的衛生習慣和正確的食品處理程序同樣重要。

更多新聞: 花125元吃自助餐「菜色曝光」!他嫌貴喊「2年前才90」鄉民一看猛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