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印尼總統大選結果出爐! 外交部回應了
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當選新任總統。(圖/美聯社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印尼中央選舉委員會(KPU)昨(20)日公布總統大選結果,現任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中爪哇省梭羅市長吉布蘭(Gibran Rakabuming)正式當選下一屆印尼正副總統。外交部今(21)日表示,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已經向當選人致賀,肯定印尼人民與政府以民主和平方式完成大選。

更多新聞: 最新民調 韓國瑜滿意度52.1%!議員:要看下一份才準!

印尼總統大選採「絕對多數」制,但由於普拉伯沃在第一輪就過半、拿下58.6%得票率,因此確定當選總統,不用再進行二輪投票。印尼總統一屆任期為5年,可以連任一次。今(2024)年是普拉伯沃第三次投入總統大選,他在2014、2019年大選皆敗給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然而,兩人這次卻選擇聯手,佐科威派出兒子吉布蘭、與普拉伯沃搭檔競選,最終拿下近6成得票率。

印尼中央選舉委員會指出,取得第二高票的是雅加達前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得票率24.95%;執政黨「民主奮鬥黨(PDIP)」推出的甘查爾(Ganjar Pranowo)則是只獲得16.47%選票。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印尼同為印太地區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及韌性供應鏈等挑戰。外交部指出,台灣希望與印尼維持現有友好互動,並繼續深化在經貿投資、文化交流、醫療衛生、科技、教育、農業及勞工等領域的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與和平繁榮。

更多新聞: 「致命」大選!印尼2億多選民 選務計票「過勞」84人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