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前年逾6000人死於大腸癌! 衛福部曝預防方法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癌是我國癌症發生人數第2名。(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衛福部今(21)日發表大腸癌防治報告,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的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癌是我國癌症發生人數第2名;並且,近9成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民眾,病患年齡中位數67歲,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另外,衛福部於2022年提出的死因統計,顯示有超過6000人死於大腸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遊覽車沒減速衝撞涵洞釀1死14傷 司機訊後30萬元交保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政府有補助50歲至74歲民眾,每2年有1次免費的機會,對糞便進行潛血檢查。衛福部表示,癌症一開始在腸道內成長,病患不容易有感覺,但如果等到出現症狀才就醫,通常已經演變成較嚴重的癌症。因此,透過定期篩檢,及早揪出潛藏在身體的危機,才能儘早阻斷病變發生及癌症進展。

衛福部分析,若每2年做定期篩檢,可以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以及35%死亡率;且根據統計,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0人就有1人有大腸癌。所以衛福部呼籲民眾,若遇到大腸癌篩檢結果異常,不應該心存僥倖,要趕快到醫療院所進一步確認。

快新聞/前年逾6000人死於大腸癌! 衛福部曝預防方法
福福部分析,若每2年做定期篩檢,可以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以及35%死亡率。(圖/民視新聞)

衛福部解釋,大腸癌其實是可預防癌症之一,透過篩檢可以提早發現異常。數據指出,早期癌(第0至1期)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存活率剩不到2成,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很高。衛福部提到,糞便潛血檢查無侵入性、檢查前也不需限制飲食,簡單又安全。只需要攜帶健保卡,就近前往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在家使用採便棒刮取檢體送回,就能等待篩檢結果。

衛福部接著表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若超過6個月不做大腸鏡檢查,罹癌風險會增加30%;超過一年以上才做大腸鏡檢查,罹患晚期大腸癌的風險更是增加2.8倍;如果一直未做進一步確診,大腸癌死亡風險將增加64%。

快新聞/前年逾6000人死於大腸癌! 衛福部曝預防方法
大腸癌確診人數逐年上升。(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總統接見「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籌備會成員 盼延續民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