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國昌要司法院向立法院提調查報告結果 鍾佳濱嘆:憲法死當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今(21)日質詢時槓上司法院秘書長吳三龍,並要求司法院針對高等法院前行政庭長洪于智的爭議,在2個月內向立法院提出調查報告結果。不過,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就嘆,「國昌老師《憲法》死當」,根據《憲法》,監督司法院的是監察院,司法院和立法院是平行機關,「不需要講到麥克風爆音」,如果藍白兩黨認定監察院監督不利,歡迎加入民進黨主張廢考監的行列。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提總統至國會詢答版本 遭「立法院活字典」周萬來一一打臉

黃國昌等今日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臨時提案中提到,「針對高等法院前行政庭長洪于智涉嫌在鍾文智違反證交法審理程序中向承審法官施壓要求自請迴避之爭議,已涉及重大違法之疏失,茲請司法院本於權責,就此爭議踐行調查,並在二個月內向本委員會提出調查報告結果。」

快新聞/黃國昌要司法院向立法院提調查報告結果 鍾佳濱嘆:憲法死當
黃國昌等人提出臨時提案。(圖/翻攝自鍾佳濱臉書)

不過,鍾佳濱下午在臉書指出,「國昌老師《憲法》死當!」他一再詢問主席,主席也表示今天邀請司法院秘書長吳三龍,是因為會議內容涉及憲法解釋上的看法,後來他也問了吳三龍對於院際之間或憲政機關的爭議。

鍾佳濱續指,本於司法最後性原則,「他們不便一開始就跳出來」,目前也沒有針對總統到立法院來進行國情報告有聲請釋憲或進行憲法訴訟中,所以原則上列席義務已完畢。

鍾佳濱表示,立法院的委員會是承院會指派,進行法案及預算案等事先審查;院會將法案一讀通過後,交付委員會進行審查,審查完成後,再到院後進行後續二讀、三讀,「不管是法律案、預算案,都是如此」。

鍾佳濱指出,根據《憲法》,行政院依規定向立法院負責,所以立法院只能向行政院的行政機關首長進行詢問,至於司法院則是根據憲法五權分立原則,和立法院是平行機關,「沒有任何一個條文指出司法院應該對立法院負責」。

因此,鍾佳濱表示,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邀請司法院,只是就其立法計劃與預算進行報告,「除此之外,司法院人員並沒有向立法院報告之義務」。尤其,無論是否為立法院掌管業務、是否為審理中的案件、對象是秘書長還是法官,在國會針對個案詢問,都有涉及影響個案的可能性。

鍾佳濱也說,憲法有規定,針對司法人員是否有履行公務人員的義務,監察委員基於獨立行使職權發動調查,司法院人員有必要至監察院應調查。

鍾佳濱強調,這些內容釋字461號講得清清楚楚,「不需要講到麥克風爆音」,就事論事、清清楚楚,「政治力不用影響司法,違憲的提案不能表決」。

鍾佳濱提及,民進黨主張廢除考監,但在憲法尚未廢除前,依照五院分際,監督司法院的是監察院,並不是立法院,「如果藍白兩黨認定監察院監督不利,歡迎加入民進黨的行列」。

更多新聞: 藍白要求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沈發惠:憲法無授權質詢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