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屋海岸地下水藏「半座石門水庫」? 中央大學曝最新發現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跨系所團隊成員。(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根據水利署資料,近日由於適逢枯水期,台灣多個水庫的蓄水率持續下降;石門水庫蓄水率已經跌破35%、寶山水庫及鯉魚潭水庫也跌到40%以下。不過,中央大學近期透過鑽井調查發現,桃園新屋海岸帶竟有強烈的地下水出流現象,每年出流量高達1億公噸,相當半座石門水庫容量!

更多新聞: 白沙屯進香沿途「變夜市」10亂象曝光!香燈腳揭「母湯行為」:恐迴向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倪春發表示,海岸帶地下水出流(Submarine Groundwater Discharge,SGD)其實是「地下水直接流進海洋」的自然現象,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自2021年開始,中央大學TaiCOAST臨海工作站進行新屋海岸帶地下水出流量調查,發現即使是2021年大旱期間、當時台灣遭逢56年來最嚴重缺水危機,出流量仍相當豐沛。

更重要的是,研究團隊透過鑽井後發現,深入地下100公尺處,發現打出的仍是淡水,透過數學模型計算流速、以及面積累加,發現新屋地區的海岸帶地下水出流量,每天可達到30萬公噸。以此計算,累積一年的流量高達1億公噸,相當半座石門水庫容量。近年調查結果更發現,新屋區往北的海岸,出流量有更高潛勢,顯示桃園海岸帶的整體地下水出流量更為可觀,還待進一步研究。

快新聞/新屋海岸地下水藏「半座石門水庫」? 中央大學曝最新發現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跨系所團隊在新屋設置TaiCOAST臨海工作站,交出亮麗研究成果。(圖/民視新聞)

中央大學研究團隊指出,台灣年降雨量約2500毫米,約為全球平均的三倍多。不過,這些降雨有較大比例,無法轉換成水資源,因為台灣地形梯度較大,導致60%降雨會流入海洋,只剩下5%在含水層。因此,儘管台灣降水量豐沛,但淡水資源依然有限。

中央大學也表示,雖然現在發現地下水出流量豐沛、而且屬於淡水資源,但如何進行汲水開發,才不致於造成海水入侵和地層下陷,還需要多方配合討論。研究團隊提到,這將涉及政策、科學和工程等多重挑戰,開發水資源的同時,必須兼顧出海口生態平衡,才能造福國家社會。

研究團隊表示,此次研究由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其中各系所的老師合力參與。包括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倪春發、副教授王士榮;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明旭、副教授黃志誠、和錢樺副教授;地球科學學系教授顏宏元、陳建志等人,各自發揮所長。研究團隊強調,除了追求科學卓越,也希望能對人類社會有更大貢獻。

更多新聞: 她花15分鐘掃光100顆水煎餃!跛腳伯嚇到出現「這動作」 網笑:醫學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