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虧損嚴重將調漲電價 最終結果下午審議出爐

財經中心/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台電預估今年虧損達2千多億元,行政院將撥補一千億,但四月電費還是得漲,預估平均漲11%。影響最多的是700度以下的住宅用電,佔93%用戶,要調漲5%,工業用電調漲7%~14%,至於台鐵、高和半導體等用電特大戶,要漲15%以上。最終調整結果,將由下午電價審議會召開決定。

更多新聞: 漲聲響起!他曬「2位數」超低價電費帳單 釣出「省電狠人」傳奇故事

天氣越來越熱,這兩天高溫直逼30度,但冷氣不敢開得太強,因為四月電費要全面漲。根據經濟部提出方案,平均漲11%,最終漲多少,就看下午電價審議會決定,但立法院朝野立委已經為此吵翻天。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去年)補貼台電500億,政府增資台電1000億,還要漲我們的電價,一頭牛剝兩層皮,為什麼不回到核二核三延役,為什麼他們這麼痛恨呢,只是為一個虛幻的非核家園,他的神主牌。」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國民黨所說的都把它政治化了,今天就算換了國民黨來執政,我相信因為俄烏戰爭的影響,而造成所有原物料的一個狀況,這是全世界不是只有台灣,那我們當時候凍漲,勢必現在就要有階段性的處理。」

考量供電成本,住宅700度以下,受影響的多達1250萬戶,佔用電戶93%,可能漲5%,每個月電費多付21元,700度和1000度以上,分別漲7%和10%,小商家也分三級距調5%~10%。工業部分,一般產業依用電成長或衰退,調漲7%~14%,至於年用電量5億度以上的特大戶,台鐵、高鐵、半導體和記憶體廠共10幾家,預計漲15%,150億度以上的台積電,漲幅最高、高達25%。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一定會造成,整個民生物價的波動,民進黨政府有義務,要跟全民說清楚,綠電綠油油家族,每一個都賺的飽飽的,我們國家的台電,卻虧得慘兮兮。」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台電)它扮演了一個,有點像是通膨消波塊的角色,能夠盡量減少對民生,尤其是對民生物價的影響,就算是用2015年當時,國民黨能源的結構來看的話,其實恐怕都有一定需要漲幅。」

經濟部強調,如果按照方案調整,住宅用電每度2.8元,工業每度3.85元,還是比鄰近的南韓低。畢竟台電預估今年虧2124億元,漲電價帶來580億收入,至關重要。


更多新聞: 恐有"倒院潮" " 6大醫護團體呼籲:醫療院所電價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