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陷「反壟斷」官司 蘋果股價收挫逾4%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在美東時間週四對蘋果公司提出反壟斷訴訟,指控這家iPhone製造商壟斷智慧型手機市場、傷害較小的競爭對手及哄抬價格;雖然蘋果否認一切指控,並表示會積極抗辯,但消息一出,蘋果股價收盤重挫超過4%。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惡霸行為日漸囂張 英外相:若台海遭封鎖將導致「全球經濟災難」

美國政府持續打擊科技巨頭,繼谷歌、Meta和亞馬遜後,如今蘋果也加入被告的行列。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蘋果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保持壟斷地位,不僅是因為在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更是因違反了聯邦反壟斷法。」

美國司法部和16個州3月21日正式起訴科技巨擘「蘋果」公司,司法部長賈蘭德指出,蘋果旗下的手機產品,對其他公司的軟體和硬體都有排他性,讓對手難以競爭,種種設計也一步步強化蘋果在智慧型手機上的壟斷地位,涉嫌違反反托拉斯法,也就是《反壟斷法》。

蘋果公司陷「反壟斷」官司 蘋果股價收挫逾4%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對消費者來說這意味著選擇更少,價格費用更高昂,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和配件品質下降,以及蘋果及其競爭對手的創新減少。」

司法部指出,蘋果一台iPhone要價高達1599美元超過新台幣5萬元,利潤高於同業,還私下向多個商業合作夥伴收費,包含軟體開發商、信用卡公司,甚至谷歌等對手,運用的種種方式,最終導致消費者負擔更高價格推升蘋果獲利。

賈蘭德直言,消費者不應該因業者違法壟斷,支付更高價格。不過民眾反應倒是很兩極。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生:「如果你對價格不滿意就不要買,他們沒有威脅你買不是嗎?。」

蘋果公司陷「反壟斷」官司 蘋果股價收挫逾4%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生:「我覺得對一項我們確實需要的東西而言,它要價真的誇張高,這個你每天都需要的工具要價超過1000美元。」

蘋果否認政府一切指控,並表示會積極抗辯,但受消息拖累,蘋果股價下挫4.08%,每股收171.36美元。倒是蘋果執行長庫克人在中國上海出席新門市開幕,心情看來倒是沒受到多少影響。

更多新聞: 微軟抱穩AI、蘋果舔中「兩樣情」!謝金河搬「美股7雄慘況」示警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