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企業邁向工業4.0 共同打造智慧城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許多家庭產品都標榜「智慧型家電」,也就是透過網路,可以遠端遙控家裡的各種家電。事實上,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廠商都在努力打造所謂的「智慧城市」或「智慧家庭」,而幕後的功臣,主要就是物聯網、互聯網、以及AI人工智慧的緊密結合;尤其擁有數十億個網路連結的「物聯網」,更是改變人類未來生活的重要關鍵!

更多新聞: 3/28觀世音菩薩誕辰! 傳統上做「3事」、吃「2樣食物」可旺人旺財

物聯網,英文是InternetofThings,簡稱IOT。顧名思義,就是能夠連上網的物品,都可以稱為聯網物。把這些個不同的聯網物,橫向連結起來,便形成了一個更龐大的物件網絡。便是所謂的物聯網。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特聘教授兼物聯網中心周碩彥主任:「物聯網呢,基本上,我們從廣泛來講,是幫這個實體世界注入一個神經系統,感知到這個實體世界裡面所發生的各種事情。」傳統企業邁向工業4.0 共同打造智慧城市工業4.0,也有人稱它為第四次工業革名。這是一項結合了物聯網與互聯網、雲端科技、大數據收集以及分析,還有AI人工智能的,智能化全自動工廠。

台灣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葉怡君副總經理:「所以你今天做很多產品,慢慢都要走到客製化,所以樣式就會非常的多,量就會比較少。所以過去的那種產線,就是這條產線做上去,就是要生產幾百萬的這樣子的一個產品。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傳統企業邁向工業4.0 共同打造智慧城市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張志勇教授:「以物聯網來講的話,它應該是滲透到各個產業,以人為中心、以服務為中心,連上網看什麼樣的需求,我們盡量在這技術面來講的話,提供一個使用者完整的服務,這才是我覺得就是說,未來物聯網大家共同努力、共同發展的方向。」

事實上,台灣各大城市也都積極在推動智慧城市。打造更便捷、適居、智能化的未來城市!

更多新聞: iPhone菜鳥求救「手機電池壽命狂跳水」!網見1習慣搖頭:做錯一次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