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觀世音菩薩誕辰! 傳統上做「3事」、吃「2樣食物」可旺人旺財
觀世音菩薩誕辰,也是佛教重要節日!(圖/翻攝自柯柏成臉書)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3月28日是觀世音菩薩的誕辰。觀世音菩薩為佛教的四大菩薩,也是「西方三聖」之一,為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的脇侍菩薩,在漢地的民間信仰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命理師柯柏成說,在觀音誕辰這天,傳統習俗要做三件事,吃兩樣東西,這樣不僅「旺人還旺財」。




更多新聞: 他嫌台中人早餐2食物「太油」!質疑:誰身體受的了?營養師說話了

●傳統要做三件事:

(1)禮拜觀世音菩薩

柯柏成表示,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拜觀音是最常見的民俗活動。傳說中,觀音菩薩聞生救苦,民眾遇到苦難,心中默喊觀音的名號,祂就會前來加持,《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記載:「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在急難恐怖之中,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都可以得到解脫。至於觀世音菩薩的供品,鮮花素果就可以,一盞茶也沒關係,重要的是真誠心,六祖壇經上說:「慈悲即觀音」。

(2)護生素食

在古代強調放生作為慈悲的第一步,比較單純的作法還是以護生為主,「保護動物」是一種方法,「素食」更是一種直接護生的方式,因為沒有需求就不會有供給。


3/28觀世音菩薩誕辰! 傳統上做「3事」、吃「2樣食物」可旺人旺財
「保護動物」也是慈悲的展現。(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3)說吉祥話

「口說善言,福氣自來」,大家抱有善心,經常說一些善意充滿正能量的話,才會容易匯聚更多的福氣。在觀音聖誕這一天,民間還有「多說吉祥話」的風俗。只要大家能夠做好修言,福氣自然會到來。

●吃兩樣東西可以旺人旺財:

1.豆腐

觀世音菩薩聖誕為什麼要吃豆腐呢?這裡有一個諧音的原因。它的諧音是「頭富」,這樣就有了福氣與財氣。正是因為這樣吉祥的寓意,才會有在這一天吃豆腐的習俗。

2.蔬菜

民俗上這一天配合佛教的素食,因為是蔬食,也是取諧音讓吃的人過上「蔬福」(舒服)的生活。





3/28觀世音菩薩誕辰! 傳統上做「3事」、吃「2樣食物」可旺人旺財
「素食」是直接護生的方式,與菩薩不殺生的精神相應。(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民間的其他習俗「棺絭」(ㄐㄩㄢˋ音同眷)

觀世音菩薩聖誕這一天,佛教寺廟都會舉辦法會及祭祀活動,這是為了慶賀其生辰,酬謝其對眾生的庇護所做的活動。「絭」,是指在銅錢的方孔上穿紅線,再把絭和供品綁在一起祭拜。祭拜儀式完成後當天把掛著銅錢的紅繩套在小孩子的脖子或手腕上,這就是所謂的「棺」,這個習俗就是期望孩子們能夠得到觀世音菩薩的保護,可以健康平安的成長,現代社會如果用這種方式,會建議把紅繩套在小孩子的床頭上就可以。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在地人都不知道?網紅帶路高雄近百年樂園 「100玩到爽」網讚: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