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機兩天來68架次擴大擾台 國軍同步強化海空戰力
解放軍兩天派出68架軍機擾台。(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凱安、簡士峯、趙永博、李育翰台北花蓮台東報導

中國連兩天派出大量機艦擾台,週三與週四分別來了32架次與36架次,距離台灣本島最近不到80公里,專家研判與南海衝突有關,對此國軍也強化戰備,我國自製生產的玉山兩棲運輸艦,首次停靠花蓮港,要驗證戰時支援東部戰區作戰能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再派12機艦擾台 2架次軍機越中線侵擾西南空域

中國解放軍加大對台侵擾,週四一整天來了36架次,創下今年來的新高,而且距離基隆最近只有42海浬,大約77公里;前一天也有32架次現蹤,距離花蓮44海浬,大約81公里,兩天下來共68架次,軍艦也出現11艘次,且部分出沒在東半部海空域,專家分析南海衝突是一大原因。


中機兩天來68架次擴大擾台 國軍同步強化海空戰力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圖/民視新聞)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跟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會面之後,對於南海的議題,他們產生一些更多合作論述,所以中共基於這種表達不滿,就會派遣這種機艦,在周邊的空域海域進行騷擾,那麼台灣由於是第一島鏈最重要的位置,所以就變成中共就是標的的對象,趁機就是對台灣進行施壓。」

儘管不是針對台灣,但中方加大對台施壓是不爭事實,國軍強化戰備,我國自製的「玉山艦」,首次泊靠花蓮港,驗證戰時支援東部作戰區作戰能力,玉山艦可容納超過650名官兵,提供S-70C反潛直升機起降,並搭載AAV-7兩棲突擊載具,是我軍重要兩棲戰力。

花蓮港區驗證支援作戰能力,空軍位於台東太麻里的靶場,也被發現有大批中科院人員進駐,搭帳棚、設置貨櫃與監視設備,還有類似小型載具出現,退將研判可能與無人機有關。


中機兩天來68架次擴大擾台 國軍同步強化海空戰力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圖/民視新聞)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這種無人機可能是偵察跟打擊一體的無人機,還是偵察的無人機,都可以有這方面的功能,現在可能正在做驗證做測試,把它一些相關的性能的諸元,還有它的操縱的特性,還有它所能夠吸掛的這些偵查偵蒐的裝備,不管是電子光學的相機,還是合成孔徑雷達,或者是紅外線的這些偵查系統等等,它可以做測試。」

國軍多管齊下提升海空戰力,不讓北京在台海為所欲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來了!中國8架軍機、6艘軍艦擾台 國軍嚴密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