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白要求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鄭運鵬:恐讓台灣在國際臉上無光
前立委鄭運鵬。(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國會改革聚焦「總統來立法院國情報告」,在野黨要求即問即答備詢。對此,前立委鄭運鵬昨(21)日提出6點看法,「少一個秀場不會少一個政黨,但是萬一發生總統被羞辱的畫面,這是台灣在國際臉上無光,我相信這不是在野黨的目的才對,國人也應該有這樣的民意要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谷翔平有望來台灣打球? 傳高層已跟道奇主管接洽「計畫在巨蛋辦海外賽」

鄭運鵬提到,第一,這個政治設計是從中華民國還有「國民大會」時代,因為修憲為單一國會後留下來的,在立法院從來沒有執行過,原因的確就是要不要有詢答程序。

鄭運鵬表示,第二,為什麼有詢答程序就會引起執政黨疑慮?理由很簡單,就是在野黨一定利用機會糟蹋現任總統,這一點不要說朝野沒有互信,「我認為連國人都不會在野黨,即使當時是民進黨在野也一樣」。

鄭運鵬提到,第三,只有報告沒有詢答,在野黨也是可以找碴。例如過去曾經有朝野共識不能帶麥克風進議場,第九屆國民黨在野後也從不遵守,院長也不敢動用議事人員排除,於是院會就變成一個無禮無體的野蠻戰場。

鄭運鵬說,第四,在現有的憲政體制下,民選總統的確有權無責,沒有接受民意代表質詢的程序,不過,現在立法院對行政院長、政務人員的質詢和監督,包含總統職權的國防、外交、兩岸也通通包含在內了,院長部長也不可能和總統政策不同調,國家大政實質上已經接受公開透明的監督。

鄭運鵬提及,第五,立法院如果真有心邀請總統進行國情報告,而且有形成慣例的理想性,自己認為就參考大家看過的美國總統的參眾兩院國情報告方式,向國人公開明定遊戲規則「只報告、不詢答。朝野立委全部出席聽取,不得有任何干擾行為」。真的要有些朝野衝突感,了不起就像川普總統和裴洛西議長兩人在主席台上的小劇場就已經不得了了。

鄭運鵬最後提到,現在的台灣,國人要認知到台灣已經是世界中舉足輕重的關鍵小國,平常國會吵吵鬧鬧有其歷史脈絡,大家也都習慣了,但總統是國家門面,每個人和每個政黨都有機會擔任,在野黨不需要為了一時爽快,把國家元首和國情報告當作作秀戰場,少一個秀場不會少一個政黨,但是萬一發生總統被羞辱的畫面,這是台灣在國際臉上無光,他相信這不是在野黨的目的才對,國人也應該有這樣的民意要求。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重文涉貪遭羈押 上囚車意外同框「虐童案」劉姓保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