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超微蘇姿丰指AI PC才剛開始 分析師:算力逐步下放到產業鏈
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認為,感覺蘇姿丰開始注意到AI PC,開始將算力逐漸下放到上下游產業鏈。(資料照/擷取自amd.com)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不讓輝達(Nvidia)的GTC大會專美於前,超微(AMD)21日在北京召開AI PC創新高峰會,由董事會主席及執行長蘇姿丰親自向外界宣布多款面向AI PC的處理器,她更表示「AI PC才剛開始」。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則認為,感覺蘇姿丰開始注意到AI PC,開始將算力逐漸下放到上下游產業鏈。

更多新聞: 外地客最愛「這區」7成都外人!4大利多「吸北漂族」這縣市人愛搬家?

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今(22)日在臉書發文分析,他感覺蘇姿丰開始注意到AI PC了。當大家都在關注參數暴增的大型語言模型(LLM)時,但獲利卻被輝達獨占,因此分點湯給上下游產業鏈;而數據中心公司的投資大,短期提供AI應用很難賺錢,應該會把算力下放給能跑小型開源模型的AI PC跟AI手機,由消費者埋單。「整體晶片及終端產品價值不知道有沒有貴個10至20%,還是30至50%?」

陸行之也提到,三星的AI手機S24賣的不錯,微軟用Windows 11/12+Copilot推動AI PC,蘋果找谷歌把Gemini變成App,上下游產業鏈應該可分到多些碎肉,「但除了主晶片CPU/GPU/NPU公司,還有哪些公司能受惠?」

但陸行之也提出問題,既然消費者現在能使用雲端大語言模型的應用,「幹嘛花重金自己買AI PC或AI智慧手機?」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門2釣客被中國海警救起 1人將返金門、軍人仍滯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