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金門釣客「軍人仍滯留中國」 家屬淚訴:忐忑不安等不下去
胡男母親(粉衣者)淚訴,每天都在等兒子電話,「在等的那個人,真的很難過」。(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金門胡姓、吳姓釣客17日出海釣魚失聯,之後被中國海警救起,國台辦18日表示,將盡快安排人船返回金門;原本也預計在19日將2人送回,但因為胡男為軍人,導致計畫生變。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22)日表示,中國已決定放吳男返回金門,兒子無法回來的胡男母親則淚訴,苦等的時間快等不下去,若中國還需要較長時間調查,希望能讓家屬去探視,不然沒看到人,晚上也睡不著。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門2釣客被中國海警救起 1人將返金門、軍人仍滯留

金門2名釣客17日前往北碇島一帶釣魚失聯,被中國海警救起,中國原計於19日將2人送回,卻因為胡男為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中士,而導致計畫生變。

陳玉珍今日證實,中國已決定放民間人士身分的吳男返回金門,現在還在等通知,所以不一定是今天回來,「這個決策的方面已經是確定了,那現在可能從北京到這個福建這邊的溝通部分,可能他們還在溝通當中。」

至於什麼時候出發看胡男?陳玉珍表示,「因為我們是請求可以去看,但是還沒有回訊息」,如果對方同意,會盡快去,「我也請求說是不是家屬可以一起去看」。

陳玉珍說,基於兩岸一家親,金廈海域這麼近,大家常在這個海域捕魚、釣魚,事實上金門跟福建關係是很好的,基於人道主義,也希望中國可以讓我方去中國探親。

陳玉珍也說,如果中國還需要較長時間調查,希望家屬可以去探視胡男,中國也表示有善待2位金門鄉親,請家屬不用擔心,「他們也有有打電話回來報平安」。

胡男母親表示,希望能讓這件事趕快圓滿結束,讓孩子趕快回來,「你看這麼多天了,然後沒有看到人,心裡整個都是會忐忑不安的啦」,所已請立委幫忙,如果還需要很長(時間),看能不能讓家屬去看兒子,不然沒看到人,心裡不安,晚上也沒辦法睡覺。

胡男母親淚訴,就只能看人家的電視、等他的電話「這樣苦等那個聲音、苦等的那個時間,有時候真的快等不下去」,每天都坐在那等他打電話,也不曉得會不會打,因為時間都不一樣,「在等的那個人,真的很難過」。

針對胡男、吳男狀況,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陳斌華稍早表示,胡男為台軍方現役人員但因未如實說明身分,且編造虛假職業訊息、有意隱瞞,相關部門需進一步了解相關情況。至於吳男,福建相關方面於今日送返金門。

更多新聞: 金門2釣客海上漂流被中國海警救起 疑因「軍人」身分卡關扣留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