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鋁工廠疑電控系統故障 700度鋁液遇水爆炸釀2死6傷
高雄市湖內區的佳豐鋁業驚傳爆炸,七百度的鋁液外洩引發蒸氣爆炸,釀成2死6傷。(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黃建宇、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湖內區的佳豐鋁業驚傳爆炸,疑似電控系統故障爆炸,導致七百度的鋁液外洩,流入蓄水池中,引發蒸氣爆炸,正在作業的八名員工首當其衝,兩名泰籍移工當場死亡,另外3名泰籍移工和3名台籍工人則受到燒燙傷,緊急送醫治療。

更多新聞: 疑拆鴿舍切除鐵件「火星引發大火」 中風婦人無法逃生慘死2樓


高雄鋁工廠疑電控系統故障 700度鋁液遇水爆炸釀2死6傷
對面資源回收廠監視器錄下救援瞬間,傷者雙手纏著紗布被送上救護車。(圖/民視新聞)

資源回收廠的監視器突然震了一下,接著貓咪嚇得快跑,這可不是發生地震,而是對面的工廠發生爆炸。一聲巨響之後,工廠門口開始出現員工,跑進跑出,沒過多久,救護車和警車都來了。約莫二十多分鐘後,一個個手上包著白紗布的傷患被送出來,直奔醫院。

目擊的附近店家表示,「很大聲,就是爆炸的聲音啊,然後出來看對面就是黑煙啊,沒有火啦」、「爆一聲,爆了後整個都是煙。」高市消防局第五大隊大隊長陳博仁指出,「消防人員到現場發現就是有員工倒臥被噴到受傷,氣爆的原因是廠商表示有聽到爆炸聲,就有鋁液的一個噴濺。」

發生爆炸的是高雄市湖內區的佳豐鋁業,疑似在灌模作業時發生意外,現場機台被炸歪,鋁圓棒斷成一截一截,滿地都是冷卻的鋁塊。上午8點15分時電控系統出現異常爆炸,導致高達七百度的鋁湯外洩,流入蓄水池中,在8點23分時引發蒸氣爆炸,正在作業的八名員工來不及跑,兩人當場沒有生命徵象,送醫不治。高市消防局第五大隊大隊長陳博仁表示,「受傷的一個民眾是有斷肢的一個現象。」

高雄鋁工廠疑電控系統故障 700度鋁液遇水爆炸釀2死6傷
救護人員趕緊開水龍頭水為傷者進行降溫,再送醫急救。(圖/民視新聞)

兩名死亡的工人都是泰國籍移工,它威彭(31歲)、沙達(31歲),分別送台南市立醫院、成大醫院急救,都傷重宣告不治。其餘六名傷者則分別為三名台籍40多歲的王男、林男、30多歲曾男,3人意識清楚,分別送國軍左營總醫院、台南新樓醫院;3名外籍移工為阿拉(46歲)、通明(46歲)意識模糊,分別送成大、奇美醫院,另1名外籍男子宋風(39歲)意識清楚,送高雄榮總,都是燒燙傷。新樓醫院副院長唐修治指出,「燒傷的深度比較深,到達12%是需要住院觀察。」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在第一時間取消公務行程,趕到台南成大醫院了解情況,初步了解起火原因「在於說水量控制器的故障,而引發大量的鋁液外洩,洩漏到這個蓄水池而造成爆炸。」一場工安意外,造成兩名泰籍移工魂斷異鄉,市府也將協助家屬來台善後。

更多新聞: 新店工地意外! 工人墜「1.5米深水泥預拌機」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