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鋁工廠爆炸釀2死6傷 勞工局勒令停工、裁罰30萬
高雄佳豐鋁業發生爆炸,導致員工兩死六傷,勞工局立即勒令停工,裁罰三十萬元。(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黃建宇、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

高雄佳豐鋁業發生爆炸,導致員工兩死六傷,勞工局立即勒令停工,裁罰三十萬元。業者沒有出面,而是發出一張手寫聲明,向員工和家屬致歉,表示會負起相關責任。不過公司的黑歷史也被挖出,這兩年來因為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而遭環保局開出七張罰單,共計裁罰六萬元。

更多新聞: 中保科攜手聰泰科技 打造台灣首台「動態追蹤雲端AI無人機」 智慧城市展亮相


高雄鋁工廠爆炸釀2死6傷 勞工局勒令停工、裁罰30萬
高雄佳豐鋁業發生爆炸,導致員工兩死六傷,勞工局立即勒令停工,裁罰三十萬元。(圖/民視新聞)


消防人員封鎖爆炸現場,進行採證,帶回傷者衣物等重要證據。勞檢單位以及檢警人員23日下午也來到廠區內,調查事故原因。高雄市勞工局立即勒令停工,開罰三十萬元。高雄市勞工局長周登春表示,勞檢處已勒令現場立即停工,針對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1項及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180條,處以最高30萬元罰鍰。勞工局同時指派專人慰助傷者及協助後續醫療,並將與泰國駐台辦事處協助往生移工家屬處理後事,並確保其職災補償權益。


高雄鋁工廠爆炸釀2死6傷 勞工局勒令停工、裁罰30萬
佳豐鋁業負責人莊黃月美親筆手寫聲明,向員工、家屬及社會大眾致十二萬分的歉意,承諾負責到底。(圖/民視新聞)


發生爆炸的佳豐鋁業公司,設立於民國86年,資本額9000萬,員工數約30人,從事鋁二級冶煉作業,專攻各型鋁圓棒製造、加工、研發,廠區內到處都可以看到堆放的鋁圓棒。近年來積極布局國際市場,致力落實UL2809回收料含量驗證相關標準,搭上循環經濟熱潮,但追求企業永續環保,實際上卻多次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光是這兩年來,環保局就上門稽查了23次,總計開出七張罰單,共計裁罰六萬元。

工安事故釀成2死6傷,負責人莊黃月美卻沒有出面,三個小時後,才由友人遞交一張親筆手寫的聲明,表示廠房意外事故,事出突然,向員工、員工家屬及社會大眾致十二萬分的歉意,後續會積極配合相關單位調查及負起相關責任,絕不逃避、逃責。究竟是廠方說的機器故障所導致,還是有人為操作不慎,橋頭地檢署檢方已經介入調查,追究廠方責任。


更多新聞: 花蓮飯店招牌從七樓掉落 臨停車遭波及板金凹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