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市售蜂蜜「不純砍頭」? 監院糾正食藥署「標準太寬鬆」
我國現行規定,純蜜含量60%以上即可標榜「蜂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許多國內觀光景點,都會販售蜂蜜產品,不少還會標註「不純砍頭」凸顯品質無虞;不過監察院發現,蜂蜜產品只要純蜜含量60%,就可以將商品稱作「蜂蜜」,與國際要求的100%純蜜才能稱作「蜂蜜」不同,因此提案糾正食藥署,要求改進。

更多新聞: 長崎特產蜂蜜蛋糕拓展海外市場 泰國設廠壓低製造成本

砍誰的頭?台灣各地風景名勝,經常有農民在販售蜂蜜;根據其採集的作物不同,又可以分為「龍眼蜜」、「荔枝蜜」或「百花蜜」等,甚至有許多業者會標註「不純砍頭」宣稱品質。不過監察院今(23)日發布新聞稿,揭露國內市售蜂蜜規範標準其實相對寬鬆,業者可以輕易保住「項上人頭」。

原因無他,衛福部在2023年7月1日起上路新規定,只要產品「純蜂蜜」含量達總重的60%,即使其他40%混入別種物質或加糖,都可以稱作「蜂蜜」;至於100%蜂蜜的產品,才能標榜「純蜂蜜」;但這種規定讓廣大的消費者霧煞煞,且也不符合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要求100%純蜜才能稱為蜂蜜的規定。

此外監察院也提及,蜜蜂是植物生態小幫手,也是重要的農業生產項目;但目前國內通過「產銷履歷認證」的蜂農,數量仍未滿總體的20%;且蜂農還須自掏腰包參加認證、認證標章也太小,不利識別等,糾正衛福部食藥署改進。

不過食藥署喊冤,稱「蜂蜜」並非純物質,而是蜜蜂蒐集花粉之後釀造而成的混合物,因此目前國際上並沒有檢測蜂蜜純度與否的方法;不過該署尊重監察院,未來收到公文後將會進一步研議,看看如何改善相關問題。

更多新聞: 「蜂箱」疊放國會大樓外抗議! 歐洲農民抗議潮延燒希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