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特產蜂蜜蛋糕拓展海外市場 泰國設廠壓低製造成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蜂蜜蛋糕是日本長崎縣的名產,除了銷往台日兩國之外,業者近年來,也積極拓展泰國在內的東南亞市場,為了和當地的廉價點心競爭,日本業者尋找在地的合作夥伴,還將泰國人員送往日本培訓,用在地生產的方式,成功壓低成本。

更多新聞: 拉拉導盲犬「帶主人搭地鐵」沒找到座位!「自責眼神」惹網心疼:馬麻不會怪你

說到日本長崎,就會想到蜂蜜蛋糕,這種鬆軟綿密的甜點,深受台日民眾的喜愛。不過相關業者,前進泰國在內的東南亞地區,卻遇上不少難題。

蜂蜜蛋糕業者若杉和栽:「出口(推廣)卻只有富裕階層才買得起,會覺得這有什麼意義,陷入一種兩難困境。」

受到空運費用的影響,蜂蜜蛋糕在泰國的售價,是日本的2倍之多,被視為富裕階層的高級甜點,銷量因此不見起色。

為了將產品推銷給一般大眾,業者決定委託在地的合作夥伴、在泰國現地生產。

蜂蜜蛋糕業者若杉和栽:「這個工廠就是泰國人員,進行實地培訓的地方。」

外表看似簡單的蜂蜜蛋糕,從原料到成品,其實得經過20道手續。為了100%還原日本風味,業者還將泰國人員送往日本,進行長達半年的培訓。

蜂蜜蛋糕業者若杉和栽:「混合原料的順序、還有速度,有很多小細節要一一牢記,相當困難。」

除了砂糖來自日本,其他都改用泰國當地原料,剩下運輸費用,成功壓低成本。現在厚度為2.5公分的切片蛋糕,售價只要40泰銖,相當於台幣38塊。去年(2023年)12月在清邁試驗性販售,原訂1週的銷量一共180片,在第1天就被搶購一空。

蜂蜜蛋糕業者若杉和栽:「現場觀察來買的人並非富裕階層,來逛美食街的一般家庭也會來買,我認為這價位能被一般大眾所接受。」

歷經不斷嘗試,業者終於打入泰國市場,讓當地一般民眾,也能輕鬆品嚐這種美味。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行人天堂?日本「腳踏車」違規 未來擬比照汽機車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