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俄羅斯豪語「不需要人力」 10年內攜手中國興建「月球核電廠」
俄國表示將與中國聯手,前往月球興建核電廠。(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核能是重要的電力來源;不過興建1座核電廠,需要大量環境條件與技術支持。但顯然雄心勃勃的俄羅斯已經準備好了:放話將與中國聯手,預計在2033至2035年間,前往「月球」興建1座核電廠。

更多新聞: 福島核電廠5.5噸核廢水意外洩漏 東電:未流入海裡

豐滿理想!隨著印度、日本等國,近期連番發射自家探測器登陸月球,「太空競賽」的老大哥俄羅斯似乎坐不太住了;昨(5)日俄國聯邦太空總署署長波瑞索夫(Yuri Borisov)公開表示,為讓人類順利移民月球,俄羅斯將攜手中國,在2033至2035年間,前往月球興建核電廠。

波瑞索夫表示,這項計畫將不需要人力,而是透過自動建設完成;另外俄羅斯也將打造核動力太空船,把所需材料送往月球;目前只剩如何冷卻核反應爐的問題,「其他技術問題都已解決」。

但波瑞索夫與俄羅斯可能還是得多想想;例如現在地球上的核電廠,全都建設在濱海區域,或河川、湖泊等巨大水體旁邊,才能提供反應爐必要的冷卻用水,讓爐芯不至於溫度過高熔毀;另外月球缺乏大氣層,因此被太陽直射炙烤時,地表溫度可以飆破130至150度C,而在陰暗面,低溫則來到零下153度C;當「月蝕」發生時,氣溫更可能在短時間內迅速下降250度C;嚴峻的月表環境,恐怕是中、俄需先設法克服的巨大挑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根除癌症有望?車諾比核災區野狼 疑進化出「抗DNA變異」能力